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十四五”水資源規劃出台

2022年01月06日08:5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水利廳印發《湖南省“十四五”水資源配置及供水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355億立方米以內,新增工程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水資源利用效率明顯提高,水資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中等干旱年份基本實現水資源供需平衡。

《規劃》不僅明確了約束性指標和預期性指標,還考慮區域與流域相結合,將全省劃分為長株潭、湘南、湘中、湘西和環洞庭湖五大片區,分區制定水資源優化配置和供水方案。《規劃》還提出了優化布局水庫水源、維護城鄉供水安全、合理配給工業用水、有效保障灌溉需水以及實施生態流量管控等供水保障方案,明確建立剛性約束體系、強化節約集約用水、加強飲用水源管理、推進水資源產權制度改革等水資源管理舉措。

“十四五”期間,我省將按照“謀劃論証一批、前期儲備一批、開工建設一批、推動續建一批、竣工投產一批”的思路,通過骨干水源工程、跨流域和區域調水工程的建設,加快構建以干支流骨干水庫和區域輸配水工程為主體的水資源配置格局,逐步形成較為完善的水資源供給體系,提升水資源配置能力和供水保障程度,有效保障供水安全、糧食安全和經濟安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水資源保障。(記者 肖秀芬 通訊員 呙少軒)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