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專訪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打造“三個高地” 助推中部崛起

本報記者 杜若原 何 勇
2022年01月0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造“三個高地” 助推中部崛起(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

2021年,湖南戰勝諸多不利因素,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提質,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交出了亮麗答卷。新的一年,湖南將如何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作出更大貢獻?記者採訪了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湖南怎樣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張慶偉: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賦予湖南“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新一屆省委將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奮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藍圖變成美好現實。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作出了全面部署,湖南將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主要從以下方面著力:

首先是突出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和融入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積極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貫徹落實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建設對接西部陸海經濟往來雙向通道。

二是優化區域經濟布局。把長株潭都市圈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長株潭一體化,實施強省會戰略。目前長沙經濟體量突破1.2萬億元,人口總量突破1000萬。湖南將出台措施,支持長沙市進一步完善省會功能、做強現代產業、打造戰略平台、增強市場活力、提升城市品質,力爭到2026年,高質量發展主要指標居全國前列﹔到2035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城市。同時支持岳陽、衡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加快建設沿京廣、滬昆、渝長廈通道的三大經濟帶,推動長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四大板塊協調聯動發展,促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老工業城市等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

三是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推進地級城市及30萬人口以上縣城等多點優化布局,培育若干城區人口20萬以上新興中小城市,壯大立縣產業,增強縣域經濟內生動力。我們還要通過交通基礎設施聯通、紅色文化旅游等工程,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

記者:湖南怎樣發揮科技大省優勢,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張慶偉:湖南科教資源豐富,在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上應該多作貢獻。一是聚焦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在種業、計算、材料、北斗應用等領域推出更多具有世界“並跑”“領跑”水平的創新成果。二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建立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體系,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暢通源頭創新、成果轉化、市場應用鏈條,促進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三是優化創新生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在科技計劃項目、科研經費使用、科技投入、科技評價、科技金融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推出一批改革創新舉措。四是持續推進“芙蓉人才”行動計劃,培育引進一批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和基礎研究人才。

記者:制造業是立國之本,湖南如何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

張慶偉:我們將加快推動產業優化升級,提升制造業比重,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一是培育壯大規模工業企業,引進一批“三類500強(世界財富500強、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企業,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深入開展“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行動。二是開展“紓困增效”專項行動,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持,幫助企業解決缺電、缺芯、缺工、融資難融資貴及高成本等問題。三是推動產業集群發展,把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等產業打造成世界級產業集群,培育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等國家級產業集群,發展新興和未來產業,提升傳統產業,推動鋼鐵、汽車、石化、有色等產業轉型升級,圍繞龍頭企業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增強供應鏈韌性。四是優化園區產業布局,改革完善園區管理體制機制,加快建設一批特色產業園區,完善評價激勵機制。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湖南如何利用數字經濟升級傳統產業發展?

張慶偉:湖南將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一是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算力和大數據中心布局,升級改造國家超算長沙中心,加快長沙智谷和算法創新中心建設,爭建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實現市州城區5G網絡全覆蓋。二是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發展信創、新型顯示器件等產業,培育壯大“大智移雲”以及北斗應用、車聯網等新興產業。三是加速推進產業數字化,推進中小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支持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

記者:湖南是精准扶貧首倡地,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推動鄉村振興?

張慶偉:湖南作為精准扶貧首倡地,近年來舉全省之力脫貧攻堅,走出了一條精准、有特色、可持續的脫貧路子,全省682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我們將努力在鄉村振興上打造湖南樣板。一是抓銜接。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加強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抓好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和示范創建,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二是抓產業。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鞏固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安全供給,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100萬畝左右、產量穩定在600億斤左右﹔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形成十大農業優勢特色千億產業。三是抓建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統籌縣域城鎮和村庄規劃建設,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促進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實現“快遞進村”全覆蓋﹔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擴面提質,做強中心村,建設鄉村新社區﹔培育文明鄉風,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四是抓改革。規范有序引導土地流轉,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深入推進農村宅基地管理與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加快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薄弱村。五是抓人才。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培育壯大高素質農民、農村實用人才、農技推廣人才、農村經營管理人才“四支隊伍”,引導能人回鄉、市民下鄉、鄉賢助鄉、企業興鄉。

湖南將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06日 第 06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