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強省會興產業開新局 長沙“項目為王”寫擔當

2022年01月12日08:42 | 來源:  
小字號

原標題:長沙“項目為王”寫擔當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1月10日至11日,長沙市主要領導率各區縣(市)、園區、市直部門負責人,走進該市園區、企業、工地,以“比一比”“晒一晒”的形式觀摩項目建設。

“產業強則長沙強、產業興則長沙興”,長沙深入實施強省會戰略,奮力實現首季“開門紅”。

精准謀劃、高位推動,舉辦重大項目簽約開工80余場

發展是第一要務,項目是第一支撐。

去年以來,長沙市上下牢牢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狠抓項目建設。全市“一周一通報、一月一調度、一季一講評、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觀摩”,有力推進項目建設。

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鄭建新既“挂帥”又“出征”,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一次次奔赴項目現場、廠房一線調研。全市精准謀劃、高位推動,市級領導主動聯項目、促項目、招項目,推動全市形成“人人謀劃項目、人人關心項目、人人服務項目”喜人格局。

長沙創新機制,在2021年4月末、8月末、11月初,分別開展了一、二、三季度重點工作拉練講評,各區縣市、園區一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簽約、推進和投入使用。

全市上下看成績、比高下、論英雄、大家比學趕超“大抓項目 抓大項目”氛圍愈加濃厚。

尤其在5月、9月、11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分別走進北京、上海、深圳,召開長沙投資環境推介會和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2021年,全市新引進重大招商引資項目155個,總投資額1800余億元,其中50至100億元項目6個。

全市先后召開3次重大項目推進(講評)會,組織4輪46場次集中開工竣工活動,舉辦各類招商活動、重大項目簽約開工儀式等80余場。

2021年,長沙市共鋪排重大項目1575個,其中998個重大產業項目完成投資3513.7億元,為年度計劃130.2%。新引進“三類500強”項目65個,總投資830.21億元。德國巴斯夫、瑞士德科、日本永旺等10家企業首次落戶長沙,為長沙產業發展注入源源活水。

科技引領、智造為核,戰略新興產業項目勢頭強勁

今天的項目決定明天的產業,今天的投資決定未來的發展。

一批科技含量高、帶動效應強、發展前景好的創新項目在長沙如魚得水。

走進琴海數智產業園,近百項專利技術和軟件著作權十分亮眼,其研發的多維縮微數字一體化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有望發展成為全國檔案數字智能信息化服務領軍企業﹔

瀏陽歐智通PLC-IoT電力載波通信模組智能生產基地,通過電網實現物聯網設備數據的採集及遠程控制,真正實現“萬物互聯”。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生產智能物聯模組6000萬片,產品質量達到國內外同類領先水平﹔

湖南永杉先進儲能材料智能智造產業園項目,填補長沙先進儲能材料產業空白﹔

邦普動電循環項目,打造上下游優勢互補的電池全產業鏈循環體系﹔

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產基地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全球單體產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面膜研發生產基地……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長沙堅定不移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全市上下緊盯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領域、引領未來發展的核心技術,深入推進一批技術含量高、帶動效應強、預期效益好的創新項目。

長沙智能駕駛研究院產業園項目建成后,可產生直接經濟效益近100億元、間接經濟貢獻近1000億元,帶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就業2000人以上﹔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建成后,預計實現年產新能源汽車60萬輛以上、年產值550億元以上,長沙比亞迪將成為全省首家單廠產值過500億元的汽車制造企業……

2021年,長沙“十大產業項目”全年完成投資291.6億元,達到年度計劃140.2%,“十大技術攻關項目”完成投資5.7億元。省在長30個重大產業支撐項目、39個科技創新攻關項目、24個產品創新強基項目,完成投資分別達年度計劃157.9%、118.1%和132.32%。

當年開工、當年投產,“長沙速度”成為新常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長沙速度”日漸成為各區(縣、市)、園區的新常態。

東鵬飲料華中總部基地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僅用3個月﹔雅士林長沙(國際)蠶桑絲綢智造產業項目,8個月完成從項目簽約落地到試生產過程﹔利亞德LED智顯裝備智能制造基地項目,從簽約到投產僅用時3個月,去年底實現10條線全面投產﹔三安半導體項目,120天完成52棟35萬平方米建筑主體施工,90天完成設備採購安裝,刷新11個月建成試產的業界紀錄﹔特高壓智慧電網項目,實現“當年開工、當年投產”,創造特高壓電力工程建設歷史……

長沙堅持“項目為王、項目為先”,各級各部門圍繞項目建設這根“主線”,不斷強化要素保障,破除瓶頸制約,優化營商環境,凝聚發展合力。

長沙以“雙對標”“指標長”制度為抓手,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年”專項行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緊盯資金、土地、審批“三大保障”,破除項目建設“堵難痛點”。水、電、氣、渣土運輸等要素供給有條不紊,項目建設、技術攻關需求優先保障。

長沙最大限度推進“放管服”改革,實施施工圖多審合一、多圖聯審和“互聯網+圖審”﹔落實區域評估和告知承諾制審批﹔推進“多測合一”“拿地即開工”“交房即交証”“先建后驗”等審批創新改革﹔以一張網、一張表、一個廳、跑一次“四個一”建設為突破口,以就近辦、網上辦、減証辦、幫代辦“四個辦”為著力點,推動群眾辦事“最好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

由21世紀經濟研究院編寫的《長沙營商環境報告2021》顯示,在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長沙獲評營商環境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長沙7個指標進入全國標杆,9個指標進入全國優秀行列,位居中部第二位。(張頤佳)

來源:長沙市優化營商環境協調事務中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