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 湖南十年走好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之路

向宇 實習生陳慧
2022年08月2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陳慧攝
發布會現場。陳慧攝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這十年,湖南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全省682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692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

這十年,湖南脫貧人口生活水平顯著提高。356萬人發展特色產業穩定增收﹔220多萬人主動外出務工脫貧﹔69.4萬貧困群眾自願搬出“窮窩”﹔11.3萬人次貧困群眾擔任護林員,既守護了綠水青山、又換來了金山銀山。

這十年,湖南脫貧地區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社會事業長足進步,行路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8月23日,湖南省委宣傳部召開鄉村振興專場發布會。湖南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賀麗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湖南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加速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力促進農民穩定增收,加快改善農村民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農業農村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推進農業現代化

水稻面積居全國第一

十年來,湖南堅持以產業興旺為目標推進農業現代化,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顯著增強。

“湖南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805萬畝,約佔永久基本農田的67.5%。”賀麗君表示,目前糧食播種面積、產量常年穩定在7000萬畝、600億斤左右,水稻面積、產量分居全國第1、第2位,其中雙季稻面積、產量佔全國1/4強,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湖南貢獻”。

其中,油菜面積、產量分居全國第1、第3位,油茶面積和產量穩居全國第1位,蔬菜、茶葉、淡水產品、柑橘、中藥材等產量居全國前列。2021年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到7662.4億元,較2012年增長56.2%。

而這離不開湖南著力夯實農業科技的支撐。十年來,湖南積極推進種業創新高地、智慧智能農機產業鏈發展高地建設,第三代雜交稻雙季畝產突破1600公斤、再次刷新紀錄﹔農機裝備總動力達6589萬千瓦、居全國第6位。

不僅如此,湖南還著力提升農業發展效益,重點打造“兩油兩茶兩菜”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和“一縣一特”品牌﹔積極培育千億優勢特色產業,實施“六大強農行動”,累計創建了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37個、特色產業園899個、農業產業強鎮145個、農業特色小鎮19個。

加快改善農村民生

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76%

十年來,湖南堅持以加強鄉村建設為重點推進農村現代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連續四年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干督查激勵。

在這十年裡,湖南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為抓手,著力做好公共空間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等重點工作,全省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76%,累計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1049個。

同時,還建設了一批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縣、示范鎮村,清單制、積分制、網格化、屋場會等鄉村有效治理模式逐步推廣,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在農業農村綠色發展上,為持續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賀麗君表示,全省推進了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9.6%,糞污綜合利用率達83%以上。

此外,還初步構建了執法船舶水中查、無人機天上巡、智慧漁政網上搜,人防與技防結合、專管與群護並重的“海陸空”三位一體的漁政執法新格局,全省重點水域基本實現“四清四無”。

加快農村改革進程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來增長146%

十年來,湖南深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4年的1987元,增加到2021年的13553元。

2021年湖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295元,較2012年增長146%,城鄉居民收入比值由2012年的2.87下降至2.45。

十年來,湖南全力解決農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推進重點民生實事,農村通村通組道路、飲水安全、危房改造、義務教育、基層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等六個全覆蓋基本實現。去年,湖南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4.4萬人。

此外,農村改革進程顯著加快。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試點穩妥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擴大到4個縣市,湖南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基本完成。

“目前,農業社會化服務覆蓋了全省三分之一的農戶。”賀麗君表示,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方面,農業規上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分別發展到5410家、11.85萬個、18.89萬個,並探索了代育秧、代插秧、代收割、代烘干等“十代”社會化服務模式,土地適度規模經營佔比提高到53.91%。

下一步,湖南將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一關鍵招,統籌推進農村各項改革任務,進一步激發農業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培植鄉村振興強勁動能。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