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李國英率隊來湘檢查指導抗旱工作 

2022年08月23日08:5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李國英率隊來湘檢查指導抗旱工作

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 堅決打贏水旱災害防御硬仗

毛偉明參加檢查指導

8月21日至22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率隊赴常德、岳陽檢查指導抗旱保人畜飲水安全、農業灌溉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確保群眾飲水安全,確保秋糧作物灌溉用水,堅決打贏水旱災害防御硬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參加在岳陽的檢查指導。

長江水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馬建華,省委常委、副省長張迎春,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21日,李國英一行首先來到常德石門縣皂市水庫,該水庫正常蓄水位140米,容積14.4億立方米,李國英充分肯定了皂市水庫在蓄洪抗旱中的重大作用,他指出要充分發揮水庫等水利設施的積極作用,科學管水、合理調水,優先保証人畜飲水安全。澧縣毛家山水廠是2022年國家重大水利工程(三峽后續工作長江中下游影響處理項目)之一,項目建成后受益群眾達14萬人。李國英強調,當地政府要做好長遠規劃,按期建設好供水管網及配套設施,做好水質日常監測,確保群眾用水安全。

受持續晴熱高溫天氣影響,洞庭湖水位已接近歷年同期最低值。22日,李國英來到岳陽君山洞庭湖北部補水工程,實地查看引水調水補水情況。在岳陽城陵磯水文站,李國英、毛偉明詳細了解實時水位流量等情況。李國英強調,要加強含沙量、水量等全要素在線監測,研究好上下游、水量變化的因果關系,把握水文數據背后的客觀規律,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尤其要發揮水文站的關鍵作用,把水文監測和抗旱調水結合起來,為抗旱減災提供詳細准確的數據支撐。

調研中,李國英充分肯定湖南抗旱工作成效。他指出,面對當前歷史罕見的連晴高溫天氣,湖南不遺余力做好抗旱工作,准備早、行動早、效果好。作為魚米之鄉,湖南要把抗旱保秋收放在重要位置,為糧食豐產豐收奠定基礎,為保障糧食安全作出湖南貢獻。水利部將積極支持湖南水利事業發展,幫助湖南進一步做好抗旱減災救災工作和水利工程項目建設,更好助力現代化新湖南建設。

毛偉明表示,湖南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和旱情變化,抓細抓實抗旱減災各項工作,合理調配江河、水庫等水資源,科學引水保水、節約用水,全力保障群眾飲水安全,有效滿足農業灌溉、水產養殖等用水需要,努力把旱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請水利部一如既往地指導湖南水利事業發展,支持湖南構建現代化水利體系。(記者 孫敏堅 李杰 劉永濤)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