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一個農業大縣的“抗旱之道”

——湖南省隆回縣蓄水引水、開源節流,全力防旱抗旱

劉賓
2022年08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8月23日下午3點多,湖南省隆回縣北山鎮觀音塘村,明晃晃的太陽挂在空中,室外熱浪翻滾,氣溫高達38攝氏度。

“這塊田前天晚上剛澆過一遍水,還沒撐3天,又干得跟之前一樣了。”豆大的汗珠順著隆昌曉的臉頰滾落,鑽入腳下的泥土裡。

他眼前的一片稻田裡,一個個長約5到10厘米的龜裂紋路清晰可見。

長達一個多月的高溫干旱天氣導致農田開裂,蓄水能力變差,同時水分蒸發量大,得持續輪流澆灌才能有效抗旱。眼下,隆昌曉種植的近300畝雙季稻,中稻已進入收割期,晚稻則正面臨巨大“烤驗”。

據湖南省水利廳8月22日提供的信息,今年7月8日雨季結束以來,全省累計降雨量僅70毫米,偏少67.5%,特別是近一個月降雨總量為60年來歷史同期最低。截至8月22日,全省14個市州114個縣市區465.5萬畝農作物受旱。

隆回縣城東村黨群一心不等不靠,從溶洞找到水源用於抗旱。人民網 劉賓攝

蓄水、供水

隆回縣地處湘中丘陵山區,總人口130萬,是一個農業大縣。因位於“衡邵干旱走廊”,這裡素有“十年九旱”的說法。

今年7月中旬以來,因持續干旱少雨,全縣14萬畝農作物受旱受災。受旱嚴重的鄉鎮(街道)主要有北山、高平、山界、灘頭、岩口、周旺等。8月16日,隆回縣委、縣政府啟動全縣抗旱IV級應急響應,全力以赴開展防旱抗旱工作。

“根據多年抗旱積累的經驗以及氣象信息,今年縣裡把水庫的蓄水時間提前了半個月,從往年的7月底前移到7月中旬。”縣應急管理局防汛抗旱股負責人馬韜說。

隆回縣共有1座大型水庫、2座中型水庫、44座小(I)型水庫、199座小(II)型水庫。由於提前進行了及時、足量蓄水,目前,當地這四類不同容量的水庫均有可用水量。

其中,木瓜山水庫實際蓄水4303萬立方,可用3649萬立方﹔屺石水庫實際蓄水778萬立方,可用600萬立方﹔容量最大的六都寨水庫實際蓄水7554萬立方米,可用水量為4204萬立方米。

7月28日10點半,六都寨水庫開閘供水抗旱,7月31日10點關閘,期間供水量230萬立方米,為六都寨、荷田、荷香橋、桃花坪、花門等7個鄉鎮(街道)近6萬畝農田“解渴”,有效緩解了旱情。

截至8月24日,六都寨水庫於8月17日啟動的第二輪供水還在持續進行中,計劃8月25日關閘。此次供水量將達到700萬立方米。

據了解,在隆回縣應對本輪旱情的過程中,根據氣象信息做好預判,提前對水庫進行足量蓄水這一舉措,為盡可能減少中晚稻收成損失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另一個事實是,面對今年這場罕見的旱情,當地大中型水庫的“余量”並不能全部滿足所有農田的灌溉需求。

通過積極尋找水源,城東村一片雙季稻灌溉有了基本保障。人民網  劉賓攝

引水、調水

太陽炙烤大地,禾苗“喊渴”。種糧大戶隆昌曉心急如焚。

“如果稻田旱死,水稻就會絕收。”他說,地形平坦的觀音塘村是北山鎮雙季稻示范區。附近三個村共種植了2000余畝雙季稻。

實際上,最初旱情出現時,隆昌曉並沒有太擔心。距離觀音塘村不遠處就有一座小(II)型水庫——趙家垅水庫。

不料,高溫天氣持續了一個多月,而水庫庫容有限,沒支撐多久,水庫便到了最低水位。

隆昌曉隨即買來柴油抽水機,開始從稻田旁的小溪抽水抗旱。

抽水機24小時運轉,負荷大,出現過“一天壞3台”的糟糕狀況﹔小溪水淺,水流弱,一天隻能灌溉3畝田左右。雖然成本高、效率低,但他堅持生產自救,“絕不能讓稻子旱死”。

但到了8月上旬,小溪裡也無水可抽了。

對於地處丘陵山區的隆回縣而言,分布在稻田周邊的小型水庫和山塘發揮著“灌溉主力”的作用。

該縣提供的資料顯示,8月23日,全縣1.65萬處山塘實際蓄水2656萬立方,可用水量僅剩946萬立方。716口山塘干涸。243座小型水庫中,有19座水庫的水位已低於“死水位”。全縣抗旱形勢依然嚴峻,水源捉襟見肘。

盡管水庫見底、小溪干涸,但隆昌曉並沒有放棄努力。他望著距離稻田約2公裡之外的資江支流,希望能把那裡的水引過來。

2公裡的距離看似不長,但引水需要建設電排站、安裝大功率抽水設備等,靠個人力量很難做到。

旱情持續發展,隆回縣委、縣政府通過“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干部包村(社區)、黨員干部包農戶”的包保責任制,統籌協調應急、水利、農業等部門,一直在全力抓好防旱抗旱工作。

“觀音塘村雙季稻種植面積寬,受旱情影響大,各部門要合力確保抗旱引水暢通。”8月16日,隆回縣委書記劉軍在該村現場部署抗旱工作。變壓器擴容、安裝兩台功率為45kw的潛水泵、鋪設水管……經過3天3夜的齊心協力奮戰,終於把資江水成功引到了隆昌曉等周邊農戶的稻田裡。

8月23日下午,站在稻田裡的隆昌曉汗流浹背,他彎腰轉動藍色的引水管球閥開關,白花花的、清涼的江水便噴涌而出,嘩嘩地流入稻田。不遠處,此前被“晒裂”的一片稻田,裂痕依舊清晰可見。

“現在有了大功率電排站,每天能灌溉50到60畝田。再過3天,就能完成第二輪灌溉,有希望撐過這次旱災。”隆昌曉鬆了一口氣說。

在當地政府幫助下,種糧大戶隆昌曉從2公裡之外引水灌溉稻田。人民網 劉賓攝

“尋”水、節水

灘頭鎮之旱,城東村尤甚。

不同於觀音塘村,隆回縣灘頭鎮城東村附近沒有小型水庫,也無江河支流。面對近2個月沒有下雨的旱情,灘頭鎮黨委書記譚邵益直言自己一度急得“團團轉”。

村裡近期連打了7口井,也嘗試過靠“送水”解旱,但城東村有一片面積200多畝的雙季稻急需一個水量相對充足的灌溉水源。

“找不到水源,這片田很可能會絕收。”譚邵益說。

旱情當前,不等不靠,主動出擊!他和省水利廳駐該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陳宏德決定“沿山尋水”。

村子周邊有一些溶洞,有群眾向村裡反映,說溶洞裡面可能有水。

懷著不放過一絲希望的決心,譚邵益和陳宏德穿上高筒膠鞋,帶上手電筒,開始挨個到黝黑的溶洞裡去找水源。

前兩個溶洞扑了空。第三個溶洞在他們小心翼翼地前行了一百多米,途中與一條蛇相遇后,腳下的地面開始變得濕漉漉的。

“這裡可能有水!”陳宏德喊了一聲,驚喜之情趕走了因蛇產生的恐懼。

緊接著,兩人又往前走了一段,一個約200平米的水面出現在兩人眼前。

這個地下溶洞水源的發現,救了200多畝雙季稻的命。

目前,這裡已經為附近稻田持續提供了一個多月的抗旱用水。

通過利用溶洞地下水、打井等方式,灘頭鎮建立起來一套灌溉網絡。為了盡可能節水,鎮裡使用管道進行灌溉,減少通過灌溉渠因水浸入地下帶來的損失﹔為了避免村民因爭搶水源引發矛盾,該鎮根據不同地塊的旱情以及灌溉時間,制定了相關制度,有序進行輪流灌溉。

據了解,旱情發生以來,隆回縣各鄉鎮廣大黨員干部帶頭,充分發動群眾開展農業生產自救,積極尋找水源,修復損毀溝渠,維修電排、站,調整種植計劃,力爭把干旱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久旱盼甘霖。據氣象水文預測,8月24日至28日,湖南省將迎來降溫降雨。隆回縣預計有一次小到中雨的天氣過程,旱情有望得到緩解。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