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紀檢監察機關上半年工作:踔厲奮發開新局

2022年08月22日08:4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開新局

近日,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召開半年工作視頻調度會,對上半年工作進行回顧總結,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上半年,我省紀檢監察機關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同全省人民一道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各項紀檢監察工作穩中求進,呈現出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

牢牢把握“國之大者”

做深做實政治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是監督保障執行的首要任務,是湖南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

翻開省紀委常委會會議記錄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是“第一議題”。一篇篇理論文章,一堂堂專題黨課,一次次基層宣講……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頭學習,加強指導,引導全省紀檢監察干部明方向、正航向。

今年4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到湖南調研。省紀委監委組織召開全省紀檢監察系統視頻會議,專題學習貫徹趙樂際同志來湘調研講話精神,明確84項具體任務。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對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更加深刻,“堅守監督的再監督、后監督定位”、胸懷“國之大者”等理念要求不斷轉化成精准監督執紀的自覺行動和工作舉措。

拉條挂賬,持續亮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保持“三個環境”強化政治監督。從跟進監督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到深化“洞庭清波”專項行動,跟進督辦“錳三角”污染整治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15個問題﹔從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到開展“鏡鑒”以案促改專項活動淨化修復永州政治生態,“紀檢監察見行動”的承諾轉化為一個個踏石留印的具體行動。

面對當前復雜的經濟形勢,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對黨中央6方面33條,省委、省政府“1+8”政策體系等穩經濟大盤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快查快處損害營商環境問題580個。開展涉紀信訪動態清零行動,委機關30名廳級領導干部“帶件下訪、下沉接訪”,全省信訪舉報主要指標“全線下降”。對涉疫黨紀政務處分上提一級從嚴把關,為“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貢獻紀檢監察力量。

緊扣黨情省情社情

強化重點領域治理

省紀委監委緊扣黨情省情社情和反腐敗斗爭階段性特點,聚焦系統性腐敗風險及關聯性經濟社會風險,加強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腐敗治理,成效初顯。

協助省委制定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28條措施,堅決查處曹炯芳、陽衛國、趙應雲等7名重要崗位省管干部。打好十二屆省委巡視開局之戰,對49個省直單位、16所高職高專院校進行常規巡視。

將違規舉債和虛假化債作為2022年“第一專項監督”,同步開展專項巡視。省紀委監委牽頭對株洲高新區、湘潭縣兩地開展“解剖麻雀”實地調研,督促長沙等12個市州紀委監委分別選擇1個債務風險典型的地方跟進調研。

深化風腐一體治理,從4月中旬開始,在全省深化開展違規收送紅包禮金問題專項整治,全省18.3萬名領導干部簽訂拒收拒送紅包禮金承諾書。上半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680起,黨紀政務處分1786人。

群眾的急難愁盼就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重點。省紀委監委大力推進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治理,深化“學位、床位、車位、廁位”“清廉醫保”、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等領域專項治理,對華容“土坑酸菜”事件相關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在一體推進“三不腐”中,“不想腐”是根本。省紀委監委以弘揚廉潔文化為重點,扎實推進清廉湖南建設。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若干措施、清廉湖南建設考核辦法及其實施細則相繼出台,“湖湘廉吏”“名人與湖湘”等精品欄目和作品好評如潮,“不想腐”的氛圍越來越濃。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完成對39家派駐機構的政治建設和履職狀況調研督導,制定加強對中南大學紀檢監察工作日常領導的實施辦法。穩步推進全省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有力舉措,得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充分肯定。

省紀委監委全面推進“室組地”“室組地委”聯動監督、聯合辦案,探索紀檢監察監督、巡視巡察監督與審計、財會、統計、輿論等監督的協同配合、貫通融合。上半年,省紀委監委辦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及其派駐(出)紀檢監察機構交辦、指定管轄線索及案件10件次,接收審計移交問題線索17件,對14個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發現的問題逐一督辦。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但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充電熱情不減。省紀委監委以市縣兩級換屆新進574名班子成員為重點,舉辦履職能力線上培訓班,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圍繞業務工作專題授課,1.3萬余人次參加培訓。

針對基層監督面臨“空編過多、力量分散、熟人社會監督難”等問題,省紀委監委出台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的指導意見,按“一起做工作”理念推廣縣鄉紀檢監察工作一體化,完善交叉執紀、片區協作辦法,有效探索基層監督難題的破解之道。

打鐵必須自身硬。全省紀檢監察干部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省紀委監委制定並嚴格執行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監督的12條負面清單,讓“忠誠干淨擔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皮家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