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芙蓉區這處老房子 你能看出有52“歲”了嗎?

2022年01月13日20:30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111.marked.jpg

人民中路129號改造前。

222.marked.jpg

改造后。(圖片均為識字裡社區提供)

牆面開裂缺損、管線老化、房頂漏水……多年來,家住長沙文藝路街道識字裡社區人民中路129號的居民們都被這一系列的問題困擾。但最近,隨著長沙市芙蓉區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推進,居民們的這些生活難題都一一得到了圓滿解決。

52年樓齡老房居住環境堪憂

據介紹,人民中路129號建成於1970年,距今已有50余年的樓齡,樓內共有40戶居民,總建筑面積約1600平方米,共4層。由於建成年代久遠,各種問題層出不窮,每到極端惡劣天氣更是“險象環生”,再加上住戶私自更改房屋結構,違建及開牆打洞,樓體外觀長期缺乏清洗粉刷,嚴重影響轄區環境整潔。作為長沙市繁華地段的一個老舊小區,破敗不堪的形象、較差的人居環境不僅影響居民生活品質,也影響周邊整體環境提升、形象面貌,帶來秩序的雜亂、基層治理工作推進成效不大,人民群眾期盼改造的呼聲日漸高漲。

以“心”換“新”贏民心

“我們這樓是旱廁,與化糞池沒有隔斷,一到氣溫高的季節,簡直奇臭難聞。時常還要到附近的超市、甚至到湘雅二醫院去借廁所上,非常麻煩。”家住人民中路129號的居民廖中科一提到樓內共用的廁所,表情就“苦不堪言”。為了切實解決居民涉及房屋提質改造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文藝路街道多次組織相關工作人員上門入戶,到居民家中逐一收集相關改造意見。一條條改造建議收上來,通過網格員、社區工作人員不斷歸類匯總到分管條線、班子成員的工作記錄本上,群眾的迫切需求及現實情況,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堅持問題導向,一步步深入推進。

以“心”換“新”贏民心,文藝路街道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上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街道黨工委書記高佳接到群眾的意見反饋后,帶領分管副主任、社區負責人一道深入現場查看旱廁以及小區整體情況,到居民家中開展走訪、廣泛聽取群眾需求,“老舊小區最迫切需要改什麼,怎麼改?小區的居民最有發言權。”當對小區整體狀況有了一個初步摸排,傾聽了群眾改造意願后,對於已經納入全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整體計劃的人民中路129號進入了蝶變的前期,政策的號角吹響、黨委政府的為民辦實事也吹暖了人心。

40戶居民“方便”真方便

老舊小區改造怎麼改?提質改造怎麼提?一系列的問題擺在街道和社區干部面前,雖然有成功經驗,但也有居民糾結,對改造前景、面貌的不明朗,部分居民對涉及自身利益的違建拆除還存在著抵觸情緒。作為惠民、便民的民生實事,改好小區、解決問題是工作的立足點與出發點,必須把群眾工作做細做實,把政策宣講到位,才能贏得最大支持。為此街道專門成立了項目建設指揮部,班子成員蹲守現場、統籌推進相關工作。居民的意見要搜集、施工的要求要講清楚、改造的標准要談明,要應改盡改、也要量力而為。強化群眾工作力度,工作人員上門講政策、一線談效果、會上聚意見、專家解疑難,街道始終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慢慢地工作阻力小了,配合力度大了,工作穩步推進。

2021年5月,項目正式動工,整個小區改造工作歷時近4個月,人民中路129號進行了一場改頭換面的“綜合手術”。拆除違章建筑共計4處,約1041平方米,把城市空間騰出來,打通了交通微循環,降低了消防安全隱患。改造“筒子樓”內旱廁8個,本次改造范圍內旱廁全部升級為沖水式廁所,為40戶居民解決“方便”難題。與此同時,對牆面粉飾層脫落、滲水、屋頂漏水等影響居民日常生活的改造點位逐項改造、以點帶面推進,並完善片區道路、管網、路燈等配套基礎設施。

記者了解到,人民中路129號的成功“蝶變”僅只是文藝路街道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長沙市芙蓉區文藝路街道於2021年5月起,用時100天,對該街道的湘雅二醫院周邊多個老舊小區項目進行了改造,改造涉及0.3平方公裡,4個社區,樓棟60棟,1117戶居民受益。共拆除違章建筑152處,共計12690平方米,可以說是啃下了幾十年的“硬骨頭”。(記者 劉艷芳 通訊員 齊浩)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