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縣:厚植營商“沃土” 構筑發展“高地”

劉賓、實習生葉莎
2022年01月1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縣政務中心窗口持續開展“提早、延時、預約、上門”服務。長沙縣委網信辦供圖

水深則魚悅,林茂鳥知歸。營商環境作為一個地區經濟發展能力與市場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對於激發社會活力、推動區域內經濟高質量發展以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優化企業開辦流程、推進商事登記“智能辦”、精簡水電氣報裝流程、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為了營造寬鬆透明、公平有序、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近年來,湖南省長沙縣堅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實際舉措,以營商環境的“軟實力”構筑經濟穩健發展的“硬支撐”。

長沙縣推行不見面審批。長沙縣委網信辦供圖

提效能、優服務,便民惠企見實效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的感受最直接。“以前至少要跑2個地方、往返3次才能搞定,這次通過聯辦,半小時就辦完了所有手續,給了我一個驚喜!”2021年8月9日上午,在長沙縣中南車管分所,方先生為其公司名下一台挂車的行駛証以及車輛的道路運輸証,辦理過戶手續。

這是長沙市營運二手車(普貨)過戶業務中,第一次把行駛証和道路運輸証進行“聯辦過戶”,而方先生則成為第一本聯辦証件的辦理人。

據工作人員介紹,原先,行駛証過戶需要在中南車管分所辦理,車輛道路運輸証過戶業務需要在縣政務中心辦理。‘聯辦’改革后,對這兩個環節進行整合,統一進行辦理,辦理時間由過去的3至5天,減縮至半小時。

通過“一次受理、一次聯辦”的服務,讓群眾“最多跑一次”“隻進一張門”,享受“放管服”暨“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帶來的便利。近年來,長沙縣針對企業群眾辦事堵點痛點,按步驟分三批次,對245個業務“套餐”事項,進行政策梳理、流程再造,創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入學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一系列惠民便民舉措,不斷提高政務效能,優化服務質量,為企業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2021年11月26日一大早,長沙縣㮾梨街道高峰社區商戶李強來到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智能商事登記自助機前,在工作人員的指引和機器語音提示下,通過“預先審核”“設立登記”兩個簡單步驟,就完成了工商注冊登記辦理,全流程不到20分鐘。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長沙縣運用“互聯網+”“大數據”賦能政務服務,推進商事登記“智能辦”,投入運行27台智能商事登記自助機進園區、進社區、進樓宇,運用標准化、智能化手段,實現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在線審查,讓具備條件的用戶真正享受到“最多跑一次、隨到隨辦”的方便與快捷。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棲。長沙縣還先后出台了《長沙縣營商環境優化工程2021年行動方案》《長沙縣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從效能提速到政策落地,從降低企業成本到保護企業家權益,從科技研發到“引智招才”,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長沙縣全力打造“24小時不打烊政府”,設置24小時自助服務區。長沙縣委網信辦供圖

解難點、疏堵點,政務服務“有溫度”

“2年前,開辦企業至少需要2個工作日,現在行政效能全面提速,如今最快隻需2小時。”長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道,近年來,隨著“一件事一次辦”的深入推進,長沙縣實現了“開戶即開業”,在資料齊全的情況下,一個工作日內即可完成企業開辦業務,最快2小時不到,辦理人就能拿到証件。

據介紹,長沙縣在湖南省內率先推出了“我要開小餐飲”等64項“開戶即開業”改革事項,真正實現縣域范圍內“准入即准營”“領照即開業”。

2021年3月31日上午,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則遠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濟芬從長沙縣市監局副局長袁霞手中接過公司營業執照和全套印章。“這次營業執照辦理過程感覺非常順暢,從遞交資料到拿到証件隻用了1個多小時,特別榮幸成為了自貿區臨空片區第一家注冊企業!”在長沙縣政務服務大廳,李濟芬欣喜地說。

近年來,長沙縣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終堅持“以護民之心,行簡政之道”,聚焦與市場主體聯系最緊密、群眾反映最強烈的領域和問題,全力打造最省心、最貼心、最放心、最暖心、最安心的營商環境。

2021年年初,長沙縣城西污水處理廠委托長沙東方筱豪新能源公司投資建設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以提高污水處理廠的能源自給率,降低運營成本。

國網長沙縣供電公司一直高度關注該項目立項后期的推進進度。2021年5月27日,供電公司正式接到項目並網申請,立即安排專人前往污水廠現場勘查,為客戶制定分布式光伏接入方案。

為加快並網進度,國網長沙縣供電公司在現場勘查、方案答復、竣工檢驗、並網申請各環節開辟綠色通道,整個項目從申請到並網等環節,在現行規定的22天的基礎上,進一步壓縮了40%以上。

長沙縣加快工程審批制度改革,實現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1個工作日即可核發。長沙縣委網信辦供圖

為打造“最貼心”服務環境,長沙縣推出了49個“真金白銀”惠企政策,為企業“實力減負”,政策環境“窪地”助推長沙縣成為全省乃至中南地區的創業就業高地﹔為打造“最安心”生態環境,近年來,長沙縣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是湖南首個“國家級生態縣”,獲評全國十佳兩型中小城市、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著力打造宜業宜居之城。

目前,長沙縣已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縣級)”15年,正全力推動有質效、有溫度的“兩有”發展,建設物質富裕、精神富足的“兩富”星沙。

優化營商環境,厚植發展沃土。接下來,長沙縣將繼續以辦事群眾、市場主體獲得感與滿意度為標准,以爭創國家營商環境改革創新試驗區、打造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重點,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持續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