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老舊小區“改”出新天地

2022年01月10日08:4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舊小區“改”出新天地

拆除違建、更換管網、加裝電梯……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大規模實施,讓“臟、亂、差”的老舊小區變為“淨、暢、美”的新型社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

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2021年計劃改造3529個小區(涉及50萬戶)已開工3600個,開工率達102%。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一批老舊小區走向新生

“過去,排水地漏動不動就涌出污水,涌一次要臭幾天﹔樓頂滲水的問題也很嚴重,水從樓頂一直流到地面……”在長沙市天心區天劍社區輕化宿舍住了20多年的張玉華夫婦,目睹小區不斷走向衰老。

歲月的侵蝕,在衡陽市石鼓區瀟湘街道陝西巷片區體現得更加明顯,大量原住民不斷搬離。居民趙平回憶道:上世紀90年代,陝西巷可是當地最繁華的住宅區,老陝西會館、蘇式澡堂子等建筑承載了幾代人的記憶。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老舊小區改造,要求各地按照“先基礎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原則,重點抓好拆除違章建筑、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加裝電梯和配套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群眾關切的改造內容,以“微改造”見大成效。

聽民聲,知民意,解民憂。不少地方在啟動老舊小區改造之前,廣泛召集樓棟組長、居民代表,召開屋場懇談會、磋商會,聚焦上樓難、停車難、設施差等問題。省住建廳介紹,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全省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累計已超過5000台(含通過聯合審批及在建項目)。其中,2021年當年通過聯合審批新增加裝電梯達到3825台(待動工545台、在建1998台、竣工1282台)。

老舊小區改造不是“一錘子買賣”,后續管理和維護是改造效果可持續的關鍵。株洲市荷塘區對於改造后條件成熟的小區,積極引導成立業委會,協商引進有規模、有實力的物業公司﹔對於暫不具備引進物業公司的小區,實施“黨建引領、黨員示范、發動群眾、小區自治”治理思路,逐步完善小區治理長效機制。

構建多元化資金籌措機制

保留城市的煙火氣和歷史記憶

老舊小區改造規模大、投資大,有力的資金保障是重要基礎。

常德市在加強地方財政保障、爭取金融機構支持的同時,建立合理共擔機制,按照“誰受益,誰出資”原則,管線單位出資比例不低於30%,小區居民出資比例不低於5%﹔引入願景集團、碧桂園等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和后期管理運營。自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以來,三年來常德市累計籌措資金37.7億元。

湘潭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主動對接建行湘潭分行,暢通融資渠道。同時,吸引了泛華集團、慧生活、二十三冶、省建三公司等企業參與,有效撬動社會資本投入。數據顯示,湘潭市2021年開工老舊小區改造207個、2.67萬戶,戶數開工率達103%,拉動直接投資10.4億元。改造后小區普遍每平方米增值800至1000元,“惠民生、穩投資、擴內需”的綜合效應開始凸顯。

不少老舊小區位於老城區,保留著城市的煙火氣息,是一座城市的記憶。長沙市將老舊小區改造與修葺歷史風貌建筑相結合,共打造文化歷史街巷14個,增強了老城區的宜居性、持續性、生命力。坡子街、西文廟坪、白果園、西園北裡等老街老巷,更是成為“網紅打卡點”。(記者 陳淦璋 通訊員 康婭琳 彭胤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