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綠水青山織錦繡 2021年湖南14市州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1.0%

2022年01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單位供圖
會議現場。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4日電 (向宇)昨天下午,湖南省生態環境廳舉行2022年首場新聞發布會,會議主要介紹2021年湖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成效,部署2022年重點工作安排。

會上,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介紹道,2021年全省14個市州所在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1.0%,PM2.5平均濃度為35微克每立方米﹔全省地表水水質總體為優,147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7.3%,居全國前列,國考斷面全部消除劣V類。全省新增6個縣(市、區)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2個地區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

截至2021年底,湖南省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得以解決,圓滿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及長江經濟帶警示片指出問題年度整改任務、省生態環境監控平台升級改造任務﹔完成“四嚴四基”三年行動計劃,148項重點工作和21個制度創新試點任務,立起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四梁八柱”﹔化解環境風險能力及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亮眼”成績的背后是扎實工作的開展。鄧立佳表示,去年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將10大項27個重難點生態環境問題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堅持一月一調度、一通報、一推進。同時,深入推進“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共辦理政務服務事項1287件,滿意率為100%,獲評省政務服務大廳“紅旗窗口”榮譽,並積極創建湖南省“文明窗口單位”。

同時,持續發起污染防治攻堅戰“夏季攻勢”,11個方面2693項污染防治任務全部完成。全年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2793件,罰款2.1586億元。其中共查辦涉固體廢物案件245起,查處企業246家,移送環境違法犯罪案件20起。

“2022年是全面實施“十四五”規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之年。”鄧立佳指出,要圍繞“建設全域美麗大花園”目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努力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的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風險的進一步降低、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的進一步增強。

圍繞這一目標要求,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將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促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深入推進主要污染物減排,推動實施碳達峰行動,推動倒逼“四個結構”調整﹔抓好“三線一單”落地應用,做好“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試點相關工作﹔嚴格把好“兩高”項目環評關﹔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效能管理制度,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外,省生態環境廳還將持續推進2022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夏季攻勢”,抓好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工程,持續開展“綠盾”專項行動﹔通過制定歷史欠帳問題清單,持續推進問題整改﹔全面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