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贊心懷尊重的行善

徐 陽
2022年01月1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溫暖人心的不僅是學生對攤主的熱情幫助,更是小心翼翼不傷被援助者尊嚴的用心

前不久,湖南工學院校門外的一家煎餅攤前,學生排起了長隊,異常火爆,還有學生上前幫忙洗菜,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這家煎餅攤攤主呂阿姨的丈夫患癌,化療需要一大筆費用,有學生把這個消息發到了校園表白牆上,號召大家去照顧生意。還約定,別提病,別直接給錢,免得阿姨心裡別扭,心照不宣買煎餅就好。來的同學絡繹不絕,還有人在攤位前幫起了忙。

大學生們的善舉成了寒冷冬日中的一股暖流,流入無數網友心田,讓人不禁感慨:年輕人,好樣的!

溫暖人心的不僅是學生對攤主的熱情幫助,更是小心翼翼不傷被援助者尊嚴的用心。行善不欲人知,既能給別人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又能維護受助者的自尊心,真好。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善心易有,但善行卻不易為,如何讓善行起到更好的效果,心懷尊重、講究方法,非常重要。如果讓受助者感到尷尬、不適甚至受到傷害,就損害了行善的本意。應該掌握方式方法,多一些同理心,把好事辦好。

全國道德模范劉羲檬從幼年時期就開始照顧癱瘓在床的母親,每天要為母親翻身擦洗、按摩全身,生活很困難。高三時候劉羲檬每月飯卡裡都會多出500元,她直到高考結束才知道是學校校長一直在背后默默捐助。正是這無私的幫助,讓她更順利地度過了困難的時光,讓善意更加溫馨綿延。

而對呂阿姨來說,面對學生的善意,她仍然選擇自立自強,表示暫時不考慮發起及接受捐款。她說,“我們家裡條件雖然不寬裕,但勉強還能緩過來,接下來努力上班,節約一點。”把改善生活狀態的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而不是一味等著別人來幫助解決困難,呂阿姨的言行也著實讓人欽佩!

幫人者春風化雨般自自然然,受幫者在受助的同時也自強不息,兩方的做法都是好樣的,都值得我們好好品味、學習。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