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因緊急事項入湘者,可在抵湘后進行核酸檢測

2022年01月09日10:2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目前,我國疫情防控總體形勢平穩,局部地區出現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總體可控。陝西西安疫情呈動態下降態勢,風險區域逐步減少,社區病例趨於動態清零狀態。河南關聯疫情已累計報告175例感染者,波及河南、上海和浙江3個省份9個市。其中,許昌以禹州某企業聚集性疫情為主,近期報告部分周邊社區居民有感染的情況,存在社區感染風險。鄭州已發現的病例中有一定數量的病例是通過主動就診、社區篩查發現的,說明已經發生了局部的社區傳播。上海浦東、浙江金華、河南周口等地的疫情處於初期,近兩日均有零星病例報告。廣東深圳1月7日報告兩例病例,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引起的本土疫情。自1月8日21時起,深圳市龍崗區兩區域調整為中風險地區。為科學精准防控疫情,嚴防疫情輸入,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發布疫情防控提醒:

一、主動報備行程2021年12月18日以來有廣東省深圳市旅居史、12月24日以來有河南省安陽市旅居史、12月24日以來有天津市旅居史、12月31日以來有上海市旅居史、2022年1月1日以來有浙江省金華市旅居史的入湘人員,近14天內有高中風險區、封控區旅居史的入湘人員,以及與感染者軌跡有交集的人員,請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工作單位或所住酒店報備,請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配合落實相關防疫措施;對瞞報、謊報個人行程和健康狀況造成嚴重后果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二、主動開展核酸檢測有本土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報告省份的入湘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湘,抵湘后24時之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自我健康監測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沒有本土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報告省份的入湘人員也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湘。因緊急事項入湘者,可在抵湘后進行核酸檢測,在無其他流行病學史和臨床症狀的情況下,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可做好個人防護出行。

三、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遠行,近期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報告的地區。確需前往的,請務必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和工作單位報告,並做好個人防護;返湘后,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和工作單位報告相關情況,配合做好各項防控措施。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手衛生等個人防護措施。

四、做好個人防護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場所活動時)、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保持“一米線”,仍然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咳嗽、打噴嚏時,注意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如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就診,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診時如實報告相關旅居史和接觸史。

五、及時接種疫苗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減少病亡率。希望大家能夠充分利用好疫苗這個預防疾病的有力武器,積極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為疫情防控盡一份責任、盡一份義務。(記者 張春祥)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