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綜述:共舞長江巨龍

2022年01月08日09:5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共舞長江巨龍

——湖南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綜述之三

湖北洪湖市螺山鎮袁家灣村與湖南臨湘市江南鎮鴨欄村,隔長江相望。

1月6日,江水滔滔,1000千伏荊門至長沙特高壓工程跨江工程施工正酣。不久后,這兩個村庄將由鐵塔銀線相牽,湘鄂省際間電力交換能力將大幅增強。

水相連,人相親,路相通,業相融。

2016年1月、2018年4月、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在重慶、武漢、南京,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擘畫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宏偉藍圖。

牢記殷殷囑托,湖南扛牢“守護好一江碧水”責任,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區域聯動,構建共抓大保護合力,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

協同聯動,逐夢“重要增長極”

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湖南、湖北、江西沿長江比鄰而居。

2021年,國家將“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加快武漢、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列入“十四五”規劃。

3月,湖北黨政代表團接連走訪江西、湖南;5月初,湖南黨政代表團赴江西考察學習。

深化產業協同創新發展,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環境污染聯防聯治,構建區域高標准市場體系……2021年,三省同題共答、同頻共振,加強協同聯動,逐夢“重要增長極”。

6月18日,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開通,湘贛紅色旅游升溫;

“湘贛紅”區域公用品牌授權企業達84家,特色農產品“走紅”湘贛邊24個縣市區;

12月26日,1000千伏南昌至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竣工投產,湖南、江西電網聯絡進一步增強……

隨著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方案獲國務院批復,湘贛邊革命老區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迎來發展新機遇。

兩湖一家親。我省與湖北共同編制《新時代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規劃》;攜手推進洞庭湖四口水系綜合整治,在打擊非法採砂、產業協同、跨省公路建設等方面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省工信廳介紹,湖南信息產業發展離不開武漢光谷,工程機械零部件省外採購部分50%以上來自湖北。

與此同時,湖南的食品原材料、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產品熱銷湖北。

近日,湘鄂贛3省20城在岳陽簽署協議,成立旅游行業聯盟,建立常態聯動機制,共同開發精品線路,文旅產業“航母”破浪前行。

制度創新,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隆冬時節,湘江一級支流淥江碧波蕩漾。很難想象,3年前這裡曾是劣Ⅴ類水質的黑臭水體。

淥江,江西萍鄉和湖南醴陵共同的“母親河”。這條河流全長168公裡,發源於萍鄉,江西境內80公裡名萍水;流經湖南88公裡,名淥江,最終匯入湘江。

2019年7月,湘贛兩省簽署《淥水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以交界處金魚石斷面水質為依據,水質月均值達到或優於Ⅲ類,湖南補償江西100萬元;水質劣於Ⅲ類,則由江西補償湖南100萬元。

現在,金魚石監測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淥水變綠水”,堪稱省際合作典范,也是機制創新的樣本。

近年來,一系列制度設計向“深水區”發力,全省構筑共抓大保護合力——

印發《湖南省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實施意見》;制定洞庭湖總磷污染控制與削減攻堅行動計劃;實施《湖南省洞庭湖保護條例》……

2021年,國家出台政策推動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湖南隨即出台實施意見,加快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在西洞庭湖保護區,“退養還濕”的水面原承包個人每畝每年補償500元,對村組集體水面每畝每年補償350元,為全省乃至生態效益補償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西洞庭湖2020年接待生態旅游人次1.4萬人次,生態旅游綜合收入710萬元,是鼎盛期2010年生態旅游收入的兩倍多。

在雪峰山區,引進市場主體成功打造了穿岩山、陽雀坡、山背花瑤梯田、虎形山大花瑤景區等2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和2個3A級景區,村民的古宅老院也變成了游客樂園。

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的故事在瀟湘大地持續上演,一江碧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譚雯 龔杰媛)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