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起而行之辦實事 綠色生態促發展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扎實推進“為民辦實事”實踐綜述

向宇
2022年01月1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風景秀美的湘江源頭。 零陵區供圖

冬日的湖南,橘子洲頭浩渺煙波,詩意盎然﹔洞庭湖上天藍水清,百鳥翔集……一幅生機勃勃的生態畫卷鋪展開來。

一同而來的還有湖南省生態環境廳亮眼的成績單:2021年,全省地表水水質總體為優,147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7.3%,居全國前列,國考斷面全部消除劣V類。全省14個市州所在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1.0%,PM2.5平均濃度為35微克每立方米……

一組組喜人數據的背后,展現的是省生態環境廳牢記“守護好一湖四水”殷殷囑托的擔當。

2021年以來,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的實際行動,梳理出廳黨組和各級黨組織辦實事清單58件,並將開展千人以上集中水源地保護和突出問題整治、涉鎘污染源排查整治、重金屬污染治理等10項重難點事項納入廳黨組辦實事清單,切實推動了一批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取得顯著成效。

寧鄉市東湖塘鎮政府環保專干黃湘寧走訪水源地保護區內養殖戶。黃昌華攝

“護水缸” 保障水源地水質安全

“他確確實實是個想百姓所想、為老百姓做實事的人。”寧鄉市東湖塘鎮的養殖戶對鎮政府環保專干黃湘寧贊不絕口。這位養殖戶是新塘水庫二級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的貧困戶,一直以來並未建設規范的污染防治設施,導致畜禽廢水排入飲用水源地后對水質造成了影響。

得知這個情況后,黃湘寧多次進山幫助其整改。他坦言,剛開始上門溝通並不順利,養殖戶明顯的抵觸情緒讓自己屢次碰壁。但他沒有氣餒,一次次被拒絕后又一次次登門,經過反復耐心地宣傳和溝通,終於打動了養殖戶。

但考慮到養殖戶的實際困難,黃湘寧又主動協調畜牧部門,幫助該養殖戶建立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設施,大大保障了飲用水水源地的水質安全。

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水缸子”,除黃湘寧之外,還有千千萬萬個環保專干在路上。

這是去年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將鄉鎮級“千人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排查的環境問題,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夏季攻勢”清單,踐行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真實圖景。

據介紹,2021年,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共組織對666個鄉鎮級千人以上飲用水水源地進行全覆蓋排查,共排查出涉及排污口、交通穿越、旅游餐飲污染、生活面源污染、違規建設項目等625個生態環境問題,已完成整治並銷號。

湘鄉市政府與婁底市政府簽訂協議,共護水府廟水庫一湖碧水。黃昌華攝

為進一步從源頭上保護人民群眾“水缸子”的安全。近日,湘潭市、湘鄉市分別與婁底市簽訂《婁底市第二水廠水府廟水庫飲用水源地保護與補償協議》,共同保護水府廟水庫的一湖碧水。

據介紹,婁底市第二水廠水府廟水庫飲用水源地保護與補償問題由來已久。2002年,婁底市因城市發展需要,決定投建婁底市第二水廠,由於水廠水源地及淨化場跨行政區的選址在水府廟水庫湘鄉市棋梓鎮境內,產生職責不清問題,導致此后多年雙方一直對水源保護區規范化建設主體責任問題存在較大爭議。

鑒於水府廟飲用水水源地問題久拖未決,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多次主動調度解決,以“洞庭清波”專項行動為推手,相關處室“分片包干”協調推進湘潭、婁底兩市相關工作,最后達成由湘潭市負責轄區內水府廟水庫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及監管保護責任,由婁底市承擔水源地環境整治及后期監管費用等義務。

至此,一樁困擾各方近20年的“難題”終獲解決,婁底市區漣水河以北城區超過15萬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2021年8月24日,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調研省政務服務大廳生態環境窗口。 陳穎昭攝

“下猛藥” 緊盯重金屬污染源頭

在湖南省生態環境廳一樓的大辦公室裡,湖南省級環境監控平台正實時傳回各地的監測畫面。

2021年6月28日,湖南生態環境廳建成集固定污染源、環境質量、電量、視頻監控四個方面的省級監控平台,實現了對1409個固定污染源、190個環境空氣監測點、223個地表水監測點和4988家工業企業用電總量的全面監控。

“要進一步加大對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的查處打擊力度,緊盯重金屬污染源頭,依法加強環保執法,從嚴從快從重處理,形成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在調研督導重金屬污染防治過程中堅定地說道。

為全面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將加強涉鉈等重金屬污染防治納入十項重點實踐活動清單,聚焦“一保持、二堅持、三突出、四統籌、五推進、六進步”的要求,扎實推進重金屬污染防治、工業園區環境管理等專項整治工作。

省生態環境廳與郴州市委、市政府開展工作會商。陳穎昭攝

立行立改,不是口號,而是落實。在湖南,衡陽、郴州市由於產業結構偏重、歷史遺留污染多等原因,歷來是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區域。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鄧立佳先后前往兩地調研督導重金屬污染防治、涉鉈污染專項整治、甘溪河重金屬污染治理、工業園區環境管理等工作,並與兩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會商,對重點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再推進。

在省生態環境廳等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舂陵水、耒水等重點領域綜合整治以及涉重企業環境監管、園區環境管理取得進展,環境突發事件明顯降低,大大滿足了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質量的期待。

截至目前,污染防治攻堅戰“2021年夏季攻勢”部署的11個方面2693項污染防治任務已全部完成。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的3321件信訪件,已上報辦結3041件,階段性辦結225件,辦結率91.5%,責令整改1893家,立案處罰468家,罰款金額2892萬元,約談227人,問責318人。

2021年5月24日,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向湖南省政務服務大廳生態環境窗口贈送錦旗。 譚敏雄攝

“提速度” 跑出政務加速度

“真是感謝你們,辦理速度真快。”去年5月,一份特殊的“禮物”被送至湖南省政務服務大廳生態環境窗口處。

“送禮”的是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顏剛,為感謝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悉心指導、嚴格把關、爭分奪秒地完成該公司己內酰胺產業鏈搬遷與升級轉型發展項目的環評審批工作,顏剛將一面寫著“促發展抓保護 主動高效有服務”的錦旗獻給了生態環境窗口的工作人員。

據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巴陵石化己內酰胺項目自申請審批入窗前即安排專人專班進行主動服務,使得項目在法定辦理時限提速一倍的基礎上(即由60日提速到30日),再次提前了7天高效完成環評審批工作,促進項目的順利推進。

己內酰胺項目的優質審批僅僅是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持續深化“放管服”“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不斷優化生態環境營商環境,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難事,為企業提供貼心服務的縮影。

2021年以來,湖南省生態環境廳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著力提升便民服務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推進行政審批改革,持續開展“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等優化舉措,通過夯實“前台統一受理、后台分類辦理”模式,持續提升政務服務工作效能,以“服務優助力生態綠”。

“群眾辦件難點在哪裡?滿意情況如何?”“辦公流程怎麼樣?”......帶著疑問,鄧立佳一行人走進了省政務服務大廳,在現場察看了入駐窗口場地設置、辦公設施等情況,並看望慰問工作人員,詢問群眾,了解辦事流程,深入研究解決政務服務工作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

據了解,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深入推進“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持續強化“一網”“二台”“三化”“四減”等舉措,2021年共辦理政務服務事項1287件,滿意率為100%,獲評省政務服務大廳“紅旗窗口”榮譽,並積極創建湖南省“文明窗口單位”。

問需於民方知冷暖,問計於民方知虛實,問效於民方知實效。

2021年5月4日,湖南省生態環境大數據資源中心完成生態環境部預驗收。 黃昌華攝

2021年,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政務服務處積極推進“減時限”,將放射性藥品及其原料的轉讓審批事項由15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放射性源的轉讓審批由15個工作日壓縮至8個工作日。為讓企業少跑路,還將放射性同位素轉出轉入備案、廢舊放射源的備案、放射性物品運輸備案等3個事項由“最多跑一次”優化提升為“一次也不用跑”。

疫情期間,為助力企事業單位項目加快落地建設,還採取航拍錄像、網絡視頻等“不見面”方式進行審批,行政審批惠企為民,群眾滿意度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對標對表、挂圖作戰、倒排工期……一張張全面而清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讓湖南的藍天白雲成為常態。這一年,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堅持念好生態環保“緊箍咒”,立足辦好民生生態實事,為百姓幸福生活持續“加碼”,以實干擔當的作為,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生態宜居的亮眼成績單。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