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花垣縣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

大山深處 苗鄉“蝶變”

劉賓
2022年01月14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花垣縣十八洞村精准扶貧廣場。人民網 劉賓攝

迎著冬日暖陽,踏著青石板路拾階而上,來到精准扶貧廣場,盡管游客絡繹不絕,但地上不見一片垃圾。極目遠眺,雲霧繚繞中,隻見山清水秀、風景如畫。

這裡是精准扶貧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近年來,花垣縣堅持把文明創建與城鄉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破題之舉,大力建設美麗鄉村,“花垣”變“花園”。

花垣縣12個鄉鎮的集貿市場已實現垃圾集中清運。人民網 劉賓攝

環境整治見成效 苗寨集市大變樣

當太陽爬上半山腰,花垣縣石欄鎮的一個苗寨集市人群熙熙攘攘,開始變得熱鬧起來。

每5天逢集是當地約定俗成的習慣,村民稱之為“趕場”。牽著孫子、孫女,70歲的油麻村村民龍鳳清早早來到集市,遇到熟人總會就地聊一會。她笑著說:“現在趕場,不僅場地大,還干淨衛生,環境比過去好多了!”

石欄鎮共有17個自然村。2021年10月中旬,該鎮新建的集貿市場投入使用,一塊2000多平米的水泥場地,配套建有停車場,能同時容納150多個固定攤位以及300多個流動攤位,取代了此前沿用多年的“馬路市場”。

臨近新市場的鄉村公路,是原先“馬路市場”所在地。“路兩旁擺滿了攤位,搭棚佔道十分普遍,7米多寬的道路,隻留下中間2米左右供行人走動,經常堵得水泄不通。”提及過去的情形,石欄鎮黨委書記石登勝連連搖頭。

散場后,沿路可謂一片狼藉。“污水橫流,蚊蠅亂飛。”負責市場保潔的石建成說,過去,4個人從道路兩頭同時掃,也得花近6個小時才能清理干淨。垃圾被堆放在露天垃圾池中,2、3天才清運一次。新市場啟用后,攤位更加集中,一個人就能完成垃圾清掃,“鎮上有專門的封閉式垃圾轉運車,垃圾當天運走,不過夜。”

如今,花垣縣16個鄉鎮集貿市場均實行劃行規市管理,生活垃圾做到“日產日清”,村民“趕場”的環境更加規范、整潔。

2017年,通過與中聯環境合作,花垣縣積極探索以市場化的運作方式,建立城鄉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體系,目前,在城南、城北及城東,共建有3座垃圾中轉站,日處理垃圾150噸以上。同時,12個鄉鎮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全部運至填埋場進行統一處理,實現了“戶分類、村收集、鎮中轉、縣處理”。

在花垣縣,普通農家院落被村民裝扮得分外別致。人民網 劉賓攝

群眾共建共享 美麗村庄有“裡”有“面”

衛生間寬敞明亮,地面貼著白色瓷磚,安裝有水沖式便器以及洗手台,走進花垣縣朋岩村村民龍明高家中,改造一新的廁所儼然跟城裡的一個樣,絲毫聞不到任何異味。

旱廁改造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一項基礎性民生工程。按政策,村民申請廁改,達到一定標准能申請相應的財政補貼。朋岩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尚高介紹說,村裡有三分之二村民自願選擇按2200元的補貼標准進行廁改。

一算賬,買建材要1700多元,而人工費還需要1400元左右,中間有近千元資金缺口。如果低價包給施工隊,工程質量沒保障。若要村民自己掏腰包,部分村民難免不樂意。

難題咋破解?讓群眾當主角。村委會把全村24名能工巧匠組織起來,開展“鄰幫鄰、戶幫戶、親幫親”行動,工錢不以市場行情定,刨去買建材的錢,剩下的補貼資金交給幫工的親鄰。施工方式也靈活,村民對廁所位置、便盆高低等個性化需求,全都能滿足。

如此一來,不僅增進了鄰裡關系,群眾共建家園的積極性也被充分激發。剛完成廁改,村民麻美英又著手翻新舊廚房,還主動把以前臨路搭建的鐵皮房拆掉了,“家家戶戶的院落都干淨整潔,我可不能掉了隊。”2021年10月份,朋岩村順利實現旱廁“清零”。

2021年,花垣縣已完成旱廁改造9550多戶,完成了年度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下達任務的141%。截至2021年12月,全縣已累計完成改廁57434戶,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9.33%。

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治理的熱情,不止體現在廁改上。採訪中,在花垣縣吉衛鎮、補抽鄉、石欄鎮等多個鄉鎮實地探訪時看到,房前屋后,處處山清水秀。村民們巧花心思,用造型奇異的樹樁、石頭做成盆景、假山,普通農家院落被裝扮得分外別致。

蘭花、萬壽菊、大蒜苗……石欄鎮貓兒坡村干木四組52歲村民龍書周院內,花圃雖是新砌成,但栽種的植物可不少。“等女兒放寒假回家,再把廁所外牆畫上彩繪。”她說,現在,村裡家家戶戶都有小花園,一年四季爭奇斗艷,美著呢!

花垣縣把“美麗庭院”創建與人居環境改善、城鄉環境治理相結合,引導居民因地制宜地打造庭院景觀,實現“一組一品”“一戶一景”,一幢幢如花園般的農家庭院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成為大山村落裡的一道風景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書記、花垣縣委書記廖良輝介紹說,針對鄉鎮生活污水及垃圾治理、農村“兩違”整治、集貿市場管理等60余項人居環境整治重點,花垣縣均編制了有針對性的工作指南。目前,全縣共拆除違建房364棟、臨建房831處、“空心房”707棟、實心牆870多處15600多米、破損廣告牌和標識標牌144塊、廢舊管線282處22080米,整治流動攤點和出店經營2.3萬余處,拆除廣告8000余處,規勸處罰亂停亂放車輛2萬余次,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群眾生活品質穩步提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