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發布春節疫情防控提醒 減少聚集 做好防護 平安過年

2022年01月17日09:17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少聚集 做好防護 平安過年

春節期間外出如何防護?旅游返家、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有何注意事項?出現了發熱、干咳等症狀如何處置?針對居民關心的問題,湖南省疾控中心發布春節新冠疫情防控提醒,讓大家明白最新的防控措施和要求,助力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的佳節。

公眾外出如何防護?

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公眾外出要佩戴口罩。比如,前往人群擁擠、通風較差的室內公共場所,處於人員密集的露天廣場、劇場、公園等室外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進入養老院、超市、學校、農貿市場等場所時,應當佩戴口罩。

注意個人衛生,接觸公用物品或其他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必須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劑消毒,清潔雙手前不要觸碰口、眼、鼻﹔遵循呼吸衛生、咳嗽禮儀,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遮掩或背向人群﹔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垃圾桶內﹔外出就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禁食野生動物,盡量避免生食或半生食水產品﹔付款時盡量選擇刷卡、掃碼等非現金、非接觸的支付方式。

公眾要減少聚集活動,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離,盡量不在人員較多的場所逗留。

前往醫院的路上,患者和陪同人員應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醫院就診時應做好個人防護,並與其他患者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離。

旅游返家注意哪些事項?

公眾旅游返家要及時向社區報告行程,包括旅行時間、乘坐交通工具、參觀景點等。

省外旅游返湘人員需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有本土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報告省份的來(返)湘旅客抵湘后24小時之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自我健康監測14天。

持續關注旅游地的疫情情況,遵照健康提示主動落實防控措施。

居家隔離有哪些要求?

符合居家隔離要求的公眾,原則上單獨居住。

應在社區管理和醫務人員指導下進行居家隔離,居家隔離人員書面承諾嚴格遵守居家隔離管理要求。

做好體溫計、口罩和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和糧油、蔬菜、食鹽等生活必需品准備。

用餐限制在隔離房間內,不得外出,拒絕一切探訪。不與家庭成員接觸,必須接觸時要保持1米以上距離,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盡量採用自然通風,空調運行時門窗盡量不要完全閉合。

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關注身體狀況,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及時主動報告至社區醫學觀察管理人員。

社區管理健康監測怎樣實施?

符合社區管理健康監測要求的公眾,應在社區管理和醫務人員指導下進行社區管理健康監測。社區管理健康監測人員書面承諾嚴格遵守社區管理要求。

做好體溫計、口罩和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准備。

實行“人不出社區、嚴禁聚集”。非必要不離開社區或社區規定區域,確需外出的人員,由社區出具証明並做好審核登記,外出時要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全過程佩戴口罩,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健康監測期間,請每日早晚各測量一次體溫,注意觀察自身健康狀況並向社區報告,按當地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應及時向社區管理人員報告,並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到醫療機構就診,就診時應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健康監測期間到任何醫療機構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務人員您的近期境外旅居史、國內中高風險旅居史、相關病例接觸史及隔離醫學觀察情況。

凡有瞞報、漏報自身健康狀況,逃避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形,造成嚴重后果的,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責任。

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如何處置?

新冠肺炎十大症狀包括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 (味)覺減退、鼻塞、流涕、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症狀。個人一旦出現上述症狀,不要自行用藥,及時到設有發熱門診或發熱診室的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並向醫生詳細告知個人症狀和近期活動軌跡情況,盡快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就醫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記者 楊雲龍 通訊員 趙善露 張恆嬌)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