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常益長鐵路益長段計劃6月開通

2022年01月10日09:03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8日,中鐵五局施工人員操縱著一台大型架橋機,將最后一孔900噸箱梁成功架設在長張高速特大橋橋墩上,標志著常益長鐵路全線箱梁架設完成,常益長鐵路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朝著開通運營目標邁出堅實的一步。記者9日從長沙市重大交通設施建設事務中心(簡稱“市交建中心”)獲悉,目前常益長鐵路長沙段樁基、承台、墩身、制梁預制、架梁及正線鋪軌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成﹔常益長鐵路益長段計劃2022年3月份進行聯調聯試、6月底開通,全線2022年底開通。

長沙段2年半實現全線貫通及正線軌通

常益長鐵路是我國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中“一縱一橫”呼南高鐵和渝長廈鐵路的共通路段,全長162.79公裡,總投資277.27億元,設計速度350公裡/小時。項目於2017年12月批復可研,2019年6月完成施工招投標,施工單位進場,2019年12月完成征拆工作。

“長沙段正線包含安嶺隧道、八曲河特大橋、黃橋大道特大橋等控制性重點工程。”市交建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常益長鐵路長沙段共34.8公裡,還包括常益長至長株潭上下行聯絡線5.591公裡、長沙西動車走行線5.985公裡、新建長沙西動車所等,總投資約81.8億元。

自開工以來,長沙段項目各方齊心協力,挂圖作戰,克服疫情反復、雨季較長、天氣酷熱等不利因素,嚴格執行以保通車為主線的工作方針,高標准開局,以快制勝,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各單位顧全大局、增加資源、加強溝通、緊密團結,在2年半時間裡實現長沙段線下工程貫通、正線軌通等目標。

常益長鐵路建成通車后,湖南將實現14個市州全部通高鐵的目標,並將與渝黔、黔張常、長贛等鐵路共同構建川渝與湘贛閩地區最便捷的客運大通道,貫通海峽西岸、長株潭、成渝等城市群,也將促進長株潭與益陽、常德產業帶的融合,推動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發展,對優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運輸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長沙西站“十字形”布局實現無縫換乘

作為常益長鐵路在長沙所設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新建長沙西站站房及相關工程於2021年8月25日開工。該站以“三湘四水 杜鵑花開”為設計理念,利用空間使用的差異性高度,將建筑塑造成一朵朵花瓣錯落有致的杜鵑花。站房建筑設計規模約8.5萬平方米,綜合樞紐規模約40.1萬平方米,站房及相關工程投資約33億元。

長沙西站是國內首個以“十字形”平面作為站廳布局的高鐵站,其中增加的側式進站廣廳、橋下多層車場均為國內首次應用,並在北廣場通過平台層、地面層、地下層三個層次構建高鐵站與站前商務區的有機連接,實現站城一體,開創全新的高鐵客站模式。

“長沙西站按照‘車遠人近、緊湊布局’的原則,利用鐵路橋下空間緊湊布局場站設施,以服務旅客乘降為主。”市交建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車站內布置有9個長途及旅游大巴發車點,10條公交車線路首末站,鐵路自營停車場、社會停車場等停車位共約1300個,出租車等候線6條。另外,車站規劃有4條地鐵線,採用側島側T型換乘模式,直接接入長沙西站樞紐,並在站內與國鐵形成安檢互認的直接換乘模式,長沙西站出站乘客在出站層均可快速高效地無風雨換乘各種交通工具。

記者了解到,長沙西站站房建設進展順利,截至2021年12月底,現場臨建及拌合站施工已完成,土方開挖已完成70萬立方米,支護工程完成逾7000平方米,圍護樁累計完成238根,工程樁完成254根。預計今年1月完成可施工的高架區樁基施工﹔上半年完成既有站房站前單位拆除,啟動老站房區土方開挖及樁基施工﹔9月底完成第一次轉線﹔到明年9月底高架站房、北站房主體結構施工完成﹔明年底啟動第二次倒線施工﹔預計2025年竣工建成。(記者 陳煥明 通訊員 賀慶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