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深情禮贊百年榮光 踔厲奮發續寫華章

——2021年湖南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13日08:3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一百年風雨兼程,一世紀滄桑巨變。

2021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這一年,注定絢麗耀眼、光芒萬丈。

過去這一年,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扎實踐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緊扣慶祝建黨百年主題主線,聚焦黨史學習教育,高揚主旋律、壯大正能量,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良好輿論氛圍和有力文化條件。

高舉思想旗幟,加強理論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

2021年12月30日,十二屆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次集體學習,就緊扣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進行深入學習交流,要求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更好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深化理論學習,“關鍵少數”走在前、當示范、作表率。

2021年,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共組織開展15次集體學習,筑牢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不斷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服務,指導省直和各市州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學習,對市縣兩級理論學習開展巡聽旁聽等,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得到新提升。廣大黨員干部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堅定信念、指導實踐,切實使黨的創新理論成為廣大黨員干部思想認識的向導、實踐行動的指南。

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際,濃墨重彩做好主題宣傳。

2021年9月,我省組織中央、省市34家媒體分赴湖南各地進行集中採訪,連續推出“牢記殷殷囑托,奮力譜寫湖南新篇章”大型融媒體專題報道,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呈現湖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取得的新成就、新作為。專題報道發稿4500余篇,全網點擊量超8億次。

創新話語方式,讓黨的創新理論不斷“飛入尋常百姓家”。

宣講是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宣傳到群眾中去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方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帶頭深入各地開展宣講。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組建省市縣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2500余場、微宣講7.8萬余場,現場受眾600多萬人。

深入研究闡釋,創新傳播方式,理論基礎不斷夯實。

策劃推出《小康之大》《選擇》《學“講話”·六堂課》等電視理論片,大眾化、通俗化闡釋表達,讓廣大觀眾喜聞樂見﹔推出《湖南為什麼這樣紅》等17篇“寧心”署名文章,將黨的創新理論講細、講實、講活,讓廣大干部群眾“學得進”“記得牢”“信得過”“用得上”。

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激發磅礡奮進力量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一年來,全省宣傳思想戰線緊緊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這一重大主題,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精心策劃、周密部署,奏響了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高昂旋律。

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以上率下,示范帶動。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領學促學,把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把十八洞村精准脫貧故事等作為鮮活樣本,貫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先后開展4次專題學習。舉辦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讀書班,省領導帶頭作專題宣講、領辦28件重點民生實事,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出示范。

精心策劃,深入挖掘用活湖南紅色資源富礦。制定就近就地和結合行業特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推薦名單,出版湖南黨史學習教育地圖、紅色旅游地圖,編制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場地推薦指南。做好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圖書及4部必讀書的發行工作,引導廣大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2021年仲夏時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在北京開館,吸引了眾多游人“打卡”。其中,湖南選送了70余件(套)珍貴黨史文物進京展出,讓觀眾在時光隧道裡感受百年征程中湖南的擔當與奉獻。

召開湖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舉行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新聞發布會、舉辦“精准扶貧·三湘巨變”脫貧攻堅大型成就展和新時代湖南優秀共產黨人風採展……一年來,湖南廣泛熱烈開展重大主題宣傳活動,營造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發磅礡奮進力量的濃厚氛圍。

群眾在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陣地就在哪裡。開展“百舸爭流 千帆競發”黨史學習教育百年千題黨史知識競賽、“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慶祝建黨百年理論征文、黨史學習教育讀書會等活動,策劃長沙燈光秀、煙花燃放等建黨百年主題活動宣傳,激發了人民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

廣大文藝工作者聚焦重大主題,不斷推出精品力作。拍攝制作《百煉成鋼》《理想照耀中國》《熱血當歌》《英雄若蘭》等文藝精品,民族歌劇《英·雄》等11部作品入選全國慶祝建黨百年“百年百部”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百團百角唱百年湖南省文藝院團競演、“百年正青春”電視文藝晚會等,讓百年黨史更加可觀可感,更具溫度熱度。

廣大新聞工作者踐行“四力”,為黨的百年大慶記載偉業、展示輝煌。省直媒體深入開展“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紅色足跡”“擊水中流——走進紅色瀟湘”“情牽紅土地”等主題報道,推出《黨史上的今天》《湖湘潮·百年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等專題專欄200余個。

踐行人民至上,發布省直宣傳文化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政務服務工作實施方案。組織開展“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建言獻策活動,其中950多條涉及為群眾辦實事內容的意見建議,轉交省直單位和有關市州辦理,全省黨員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干勁進一步激發。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權威、大氣、悅讀,彰顯了黨報的責任與擔當!”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期間,省黨代表為湖南日報推出的9個版黨代會報告摘要點贊。

聚焦省黨代會,湖南日報、湖南廣電、紅網等主流媒體精心策劃、高水准制作,報道濃墨重彩、亮點紛呈,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一年來,全省宣傳思想戰線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矮寨不矮 時代標高”等專題報道,全面展現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新成就、新作為。

圍繞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等重大主場會議,掀起一輪又一輪宣傳熱潮,凝聚起全省干事創業強大力量,展示了湖南形象。“外國媒體湖南行”“外國人在湖南”特色外宣活動,被外交部列為經典案例予以通報表揚。

主流輿論不斷壯大,媒體融合居功至偉。2021年的湖南,邁出媒體深度融合的鏗鏘步伐。

湖南日報社啟動新一輪媒體深度融合改革,得到中宣部推介。湖南體產集團形成以“體產+”為核心的報、刊、網、端、微、號等多元載體的全媒體矩陣。風芒、晨視頻上線運行,新湖南雲、紅網雲省級技術平台和123家縣級融媒體中心全部建成並通過驗收。紅網網絡辟謠工作入選中組部“三個100”案例。

新媒體產品在選題策劃、表現形式、敘事手法等方面守正創新,注重用青春的語言表達,不但在廣大青年中形成了深遠影響,而且促進了全省新聞事業的全面提升。在第三十一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我省獲一等獎3件、二等獎6件、三等獎8件,獲獎數居全國各省區市第一位。

不斷壯大主流輿論,讓主流的聲音覆蓋主陣地,勇於開展輿論斗爭,維護好共同的精神家園。

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重大風險。在文娛領域,迅速貫徹落實中宣部相關要求,加快形成多領域、跨部門的綜合治理機制,加大“掃黃打非”和版權執法力度。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見到效果,營造了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出台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成立全省網絡綜合治理工作協調小組。加大網信執法力度,處罰8家違法違規網站,關閉違法違規網站、賬號210個,下架違法應用程序200余個。

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文化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在湖南21.18萬平方公裡的紅色熱土上,遍布著各類紅色文化遺址遺跡。這既是我們黨革命和建設的重要歷史見証,也是革命精神的重要載體。

持續抓好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出台《湖南省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條例》,新增十八洞村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9個,總數達38個,居全國各省區市第一位。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如期開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湖南革命軍事館、洞庭湖博物館、十八洞村精准扶貧陳列館等重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各地充分發揮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模范就是一種風尚。

2021年11月5日,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名單公布,劉習明、艾愛國、黃詩燕光榮上榜,黃厚瑜、徐金娥等7人獲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一年來,全省共有50人(組)被評為湖南省道德模范,45人入選2021年“中國好人”,247人(組)被評為“湖南好人”。他們用行動感召社會、詮釋道德的真諦,弘揚著向上向善正能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我省持續加強文藝創作規劃引導,策劃推出文藝精品。電影《父母的城市生活》入圍第八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金絲路獎,《大地頌歌》榮獲第十七屆中美電影節年度最佳紀錄電影金天使獎,花鼓戲《蔡坤山耕田》獲曹禺劇本獎,話劇《滄浪之水》獲提名獎,現代京劇《向警予》主演張璇獲梅花獎,省演藝集團原創滑稽節目《小夫妻》獲中國雜技界最高獎金菊獎……層出不窮的文藝精品,推動文藝創作從“高原”向“高峰”不斷邁進。

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

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體系建設,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開展“雅韻三湘”“歡樂瀟湘”和送戲曲進萬村、書香湖南、新時代鄉村閱讀季等文化惠民活動,為越來越多基層群眾送去“精神食糧”。全省持續推進農家書屋建設,為11943家農家書屋補充圖書189萬冊。

大力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完善落實省管國有文化企業一企一策社會效益量化考核制度。出台關於進一步支持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發展若干政策,省廣電局加快推進馬欄山5G高新視頻多場景應用重點實驗室建設,5G智慧電台項目已服務全國27個省區市405家廣播電台。精心組織參加深圳文博會、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中南傳媒連續13年入選中國文化企業30強。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賡續光榮傳統,把慶祝建黨百年激發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傳遞下去,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持續激勵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記者 黃晗 劉燕娟 龔柏威)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