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潘碧靈:加強生態系統治理 竭力守護一江碧水

劉賓
2022年01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

“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堅持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是打贏打好‘升級版’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今年,湖南省兩會上,作為“綠色提案大戶”,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政協常委、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碧靈依然聚焦環保領域,圍繞通過生態修復改善水環境質量等課題,積極建言獻策。

以生態擴容為有效手段,不斷提升生態環境質量

潘碧靈說,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十三五”期間,通過扎實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全省各地的生態環境質量均有明顯改善。

但不容忽視的是,省內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尤其是水生態保護修復基礎比較薄弱,環保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通過調研,潘碧靈發現,目前,省內部分地區水源涵養功能嚴重受損,河湖岸線、濕地等敏感水生態空間受到侵佔,部分河湖生態流量保障程度不高、水生生物資源衰退、水生態系統失衡等問題普遍存在,部分河湖環境承載能力已經達到或者接近上限,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力度亟待加強。

他認為,經過多年的污染治理,省內污染減排空間越來越小,減排壓力越來越大,部分污染源治理對提升生態系統質量空間非常有限。例如,工業污染對洞庭湖總磷污染貢獻已不足1%,深化工業污染源治理對改善洞庭湖總磷污染現狀成效甚微。在全省污染治理已進入攻堅克難時期的情況下,“十四五”期間,生態擴容成湖南進一步提升生態系統質量與穩定性最為有效的手段之一。

以高水平生態保護修復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潘碧靈建議,以省內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紅線范圍內水體為保護重點,以水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的水體為修復重點,切實加強和發揮生態修復的作用,將污染治理、生態保護修復與生活生產相融合,努力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綠色生態產品,以高水平生態保護修復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他提出,應強化生態空間管控。自然資源和水利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河湖岸線用途管制和節約集約利用,最大程度保持岸線自然形態﹔農業農村部門要持續推進漁業綠色發展,優化水產養殖布局,加快依法劃定禁止養殖區、限制養殖區和養殖區,明確禁養、禁漁管控措施要求和配套措施。

同時,要加強濕地恢復與建設。林業部門應持續推進退耕還濕,深入開展重點湖庫濕地生態修復﹔農業部門要積極推動重要生物棲息地恢復與重建﹔針對重要入河湖口、大型污水處理廠下游、重點控制斷面上游3公裡及下游300米等關鍵節點,生態環境部門要因地制宜建設人工濕地,增強入河湖污染物攔截與淨化能力。

在推進河湖水域生態修復方面,水利部門要全面開展河湖生態水量監測,要加強水量調度管理和生態調度管理,著力保障河湖基本生態用水﹔生態環境與農業部門要系統推進大通湖、珊珀湖、華容東湖等重點河湖水域生態修復,調整與優化水生生物結構,加快恢復河湖水生植被,提高水生生物多樣性。

“生態環境部門要制定河湖生態緩沖帶調查與劃定方法,重點針對岸線生態功能受損的河湖周邊、受面源影響較大且富營養化趨勢明顯的湖庫周邊,因地制宜地劃定河湖生態緩沖帶。” 潘碧靈認為,林業部門要結合河湖水系生態廊道建設工作,以對流域或區域生態系統有重要影響的河流或者河段、湖泊以及水庫為重點,在水體周邊一公裡開展生態緩沖帶修復與建設,提升水環境承載能力。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