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奮楫揚帆啟新程——常德市西湖管理區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亮點紛呈

2022年01月18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8日電 2021年,在“十四五”規劃揚帆起航、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時代背景下,常德市西湖管理區按照“推進全域發展、建設美好西湖”的戰略部署和“三個全域”的戰略路徑,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實現了“十四五”規劃良好開局。

項目建設邁出新步伐

筑巢方引鳳,花香始蝶來。西湖管理區全力營造“親商、招商、安商”的濃厚氛圍,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地,投資過億的銘瑞管材生產線建設項目和優耐高新材料智能制造項目開工建設,其中優耐高新材料智能制造項目從考察到正式簽約用時不到4個月,從項目簽約到園區用地“八通一平”、再到“開工奠基”儀式成功舉辦,耗時僅88天,全面開啟了西湖項目建設“加速度”。

西湖管理區以中小微企業孵化園為載體,加快企業孵化培育,全區新增市場主體257家,四有企業達到21家,工業企業7家,市場主體活力朝氣蓬勃。德人牧業有限公司與隆平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成立湖南隆金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落地我區,上市公司廣州南新制藥在我區注冊成立銷售及勞務公司,為西湖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民生福祉躍升新水平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西湖管理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任務,針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並結合各部門實際,梳理群眾實事清單136件,聚力破解民生難題,扎實做好穩崗就業,拓寬就業渠道,促進城鄉居民穩定就業增收。

投資2984萬元的西湖中心小學提質改造工程順利推進、即將竣工,向區域名校邁進。投資600萬的新建教師周轉房60套已經完工,建設進度全市領先。持續優化醫療衛生,居民健康檔案電子建檔、中醫藥服務實現全覆蓋。完成全區婦女病普查、農村適齡、城鎮低保適齡人群“兩癌”檢查。深入推進疫苗接種清零行動,12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率98.8%,有力構筑西湖防疫屏障。

不斷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六進”和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快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8個,社會文明不斷提升。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組織開展文化下鄉、送書畫進萬家等群眾文化活動,進一步提升群眾的幸福感。

牧業小鎮增添新色彩

做好“農”字文章,按照突出主業、生態循環、融合發展的思路,智慧農業不斷發展,乳草產業集群產能提升,蘆筍產量迅速攀升,現代農業產業園發展步伐加快、成績喜人,全產業鏈總產值達8億元,“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的金字招牌更加閃耀。糧食生豬實現豐產豐收,糧食播種面積6萬畝,農業綜合機械化率超過90%,新建成智能育秧工廠2座,全年糧食總產3.15萬噸,全區生豬存欄超過1.9萬頭,生豬出欄超過3萬頭。

牧業小鎮積極探索乳業高質量發展模式,推動一二三產業的深度融合,構建形成“種-養-加-銷-游-創”全產業鏈,逐步實現生產、生態、生活“三生”融合。今年4月,央視《焦點訪談》欄目組走進牧業小鎮,以《特色小鎮“特”起來》為題對該鎮從無到有、融合發展的經驗進行了專題推介,這也是西湖管理區50年來首次進入央媒視野。今年8月,西湖牧業景區的景觀質量達到申報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景觀質量要求,獲得了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入場券”。

城鄉品質登上新台階

以鄉村振興為總抓手,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全區村居整體面貌大有改觀,美麗鄉村示范創建不斷深化,鄉村宜居宜業水平全面提升。西湖鎮在成功創建省級文明鎮的基礎上,朝著爭創全國文明鎮的目標,不斷提升城鎮精細化管理水平。

“廁所革命”成效明顯,全區衛生廁所新建792戶,新建公廁2座,全區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8%。完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6個,改造面積達9.77萬平方米,近1000戶居民受惠。東東湖、西東湖以及新北河連點成鏈,城鎮環境更加宜居宜業。水果市場建成正式投入使用,集中整治農貿市場周邊流動攤販、市場內佔道經營、亂堆亂放、車輛亂停亂放等違規行為,徹底取締了存在近30年的馬路市場,城鎮痼疾得到根治。

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

以黨建為統領,壓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圍繞黨建總攬“比比看”抓細做實,推進黨建業務工作並進並贏。在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上,抓好鄉鎮和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確保換屆風清氣正。強化黨建隊伍管理,繼續實施后備人才隊伍培養工程,開展青年干部夜校、國旗下的演講等活動,推進基層干部“導師幫帶制”試點工作,提高年輕干部黨性修養、理論素質和業務能力。

打造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西湖樣板”,創建探索“支部+網格”模式,打造“1個管理區+2個鄉鎮+23個村居+76個網格”的“102”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將聯村區領導、區直部門干部和鄉鎮干部全部納入4級網格中,形成了干部群眾網上面對面、服務零距離的黨建工作新格局。今年,沒有發生重大輿情事件,沒有出現進京越級訪和大規模集體訪,成功創建全省信訪工作“三無”區縣。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作則必成。展望未來,豪情滿懷,西湖管理區干部群眾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努力推進西湖高質量發展,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譜寫西湖發展新篇章。(張峻銘)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