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網紅”長沙,創新成就吸引力——長沙2021年度經濟發展報告

2022年01月27日15:3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2021年,長沙文旅逆勢而上,牢牢抓住強省會戰略機遇,大力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2021年長沙實現旅游總收入1926.44億元,接待國內外游客達1.82億人次,成為流量擔當。

  站位國際視野打造長沙文旅

  2021年12月26日至31日,中國—東盟文化旅游活動周在長沙舉辦,八大主題活動開啟一場高質量文旅盛宴,吸引世界眼光。長沙文旅精品通過中國—東盟、瀾湄合作平台,向世界進行集中推介和展示,綻放璀璨光彩。

  文化是長沙的“金名片”,旅游是長沙的“軟實力”,堅持“國際范”“長沙味”,用世界的眼光、國際一流標准打造和推介長沙文旅,區域合作好戲連台。

  從站位國際視野,擦亮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東亞文化之都等金字招牌,到與京津冀、長江中游城市群、長三角、粵港澳開展文旅交流合作,成功舉辦了朝陽區文旅推介會、南京杭州揚州文交會、長沙·廣州文化周等,再到積極推進湘贛邊合作示范區建設,發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6萬余張,成立湘贛鄂三省旅游產業聯盟,簽署長株潭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協議等,長沙文旅輻射能力顯著增強。

  紅色,是長沙的大城底色。2021年,緊扣建黨百年,長沙紅色文旅年活動精彩紛呈。從高效推進8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項目建設,指導45個紅色景點提質改造工程,到開展走紅長沙季、多彩湘贛邊、情滿瀏陽河、紅動岳麓山、暢想星城夢等5大系列34項活動,再到舉辦全市導游大賽、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和紅色旅游導游詞創作大賽,開展了24個重點景區點對點精准指導和景區講解拉練講評,長沙紅色旅游吸引力實現新提升。

  根據攜程大數據報告,2021年國慶假期,長沙入選全國十大紅色旅游目的地,位列第4﹔岳麓山躋身“90后”“00后”全國最愛打卡的紅色旅游景區第3名。

  持續升溫長沙文旅消費市場

  去湘江邊欣賞“一江兩岸”燈光秀﹔去橘子洲看一場焰火晚會﹔去漁人碼頭聽街頭藝人唱一首老歌﹔去24小時書店看一本新書……不管夜有多深,長沙總有地方能安放你的靈魂。

  自從長沙開始打造“24小時城市”以來,長沙的夜經濟得到了飛速發展。2021年4月,新華社瞭望智庫聯合騰訊發布了《中國城市夜經濟影響力報告(2020)》,長沙的夜經濟活躍度全國第三,長沙夜經濟城市傳播力全國第一。

  長沙的夜經濟從本地的特點出發,量身打造“食、游、購、娛、體、展、演”等多種內容,高質量地滿足了消費者的不同需求,與此同時,豐富的消費選擇,延長了市民游客停留的時間,激發了文化創造,夜經濟成為了一種泛文旅消費的新業態。長沙夜經濟的成功,給全省乃至全國都起到示范帶頭作用,為打造新的文旅產品提供了樣板。

  充分融入“雙循環”格局,長沙作為國家文旅消費示范城市,成色十足。從五一商圈、陽光壹佰鳳凰街獲評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太平街入圍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到評選了十佳特色文旅小鎮、十佳文旅消費新場景等10大品牌,舉辦“春之聲”“夏之戀”“秋之頌”文旅消費季等,長沙文旅消費市場持續升溫。

  做大文旅消費需要做強產業。一條瀏陽河,一河風雅頌,為加快瀏陽河紅色文化旅游產業帶建設,長沙出台《瀏陽河文旅產業帶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截至2021年12月底,已開工項目85個,累計投資150億元。通過完善全市重大文旅項目庫,共納入項目210個,總投資1957.1億元,為文旅行業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勁支撐。

  以民為本深化文旅融合服務

  高質量的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網紅”長沙火爆背后,處處都是“以民為本”的巧心思。

  以公益引領惠及民生,長沙深化文旅融合服務,從全面完成100個標准化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30個文旅融合咨詢服務中心建設任務,到加大力度建設“博物館之城”,構建具有長沙特色的文化遺產標識體系,打造湘江軸線景觀群、考古遺址公園景觀群、古城風貌景觀群、名鎮名村景觀群、近現代湖湘名人景觀群等五大歷史文化景觀群,再到推出各種美術展、音樂節、戲劇節、非遺演出,以及 “百村千場文化進萬家”活動,長沙的用心造就了長沙的火。

  火的還有鄉村。長沙縣開慧鎮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鄉鎮,望城銅官街道獲評湖南省鄉村旅游重點鎮,開慧鎮開慧村、大圍山鎮楚東村、文家市鎮文家市村、沙田鄉長沖村、中和鎮蒼坊村等5個村獲評全國紅色美麗村庄。2021年,長沙接待鄉村游游客約6000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約53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5%、18%。

  “網紅”長沙,帶動了整個湖南文化和旅游的蓬勃發展,並向中部和東南地區輻射,形成了一個良好的文旅經濟圈。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長沙市文旅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郭潤葵表示,2022年,我們將按照“融入世界格局、對標國內先進、引領中部發展、強勁省會引擎”的思路,推動文化旅游全領域、全方位、全要素、全鏈條深度融合,奮力在實施強省會戰略中當先鋒、打頭陣、顯作為。(記者 胡兆紅)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