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黨的紅色血脈 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中共湖南省委
2022年01月22日09:5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是彰顯革命精神的高地。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9月來湘考察時,深情回顧了湘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歷史貢獻,並用“寸土千滴英雄血,一步一尊英雄軀”高度評價了湖湘兒女的革命精神,要求我們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我們要牢記殷殷囑托,充分挖掘利用紅色資源優勢,不斷鞏固、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大力傳承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滿懷信心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一、湖南“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為偉大建黨精神的鍛造和黨的精神譜系的傳承作出了歷史貢獻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程,就是一部淬煉升華、感天動地的精神鍛造史。一百年來,從偉大建黨精神出發,我們黨淬煉鍛造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譜系,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精神滋養。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已深深融入到我們黨的血脈之中。聯系湖南來看,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與黨領導人民在湖南的偉大社會革命緊密相連,飽含著湘籍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的犧牲與奉獻。

在轟轟烈烈的建黨偉業中,以毛澤東、蔡和森為代表的湖南革命先驅發出建黨先聲,創建了當時全國影響最大的革命團體新民學會,創辦《湘江評論》,蔡和森第一個提出“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毛澤東第一個提出“唯物史觀是吾黨哲學的根據”。在我們黨成立前的8個共產黨早期組織中,由湘籍共產黨人參與發起成立的有6個。我們黨正式成立時,全國僅有的58名黨員中湘籍黨員有20名,佔到三分之一多﹔參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湘籍有4人。黨的一大前入黨的鄧中夏、何叔衡、何孟雄、繆伯英、李啟漢、彭璜、陳子博、李梅羹等湘籍先驅,都是著名革命英烈。可以這麼說,湖南革命先驅以堅定的理想追求、崇高的精神風范、巨大的犧牲奉獻,為偉大建黨精神的熔鑄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革命事業薪火相傳,偉大精神繼往開來。黨成立后,一代代湖南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譜寫了“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歷史篇章,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豐富和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湖南力量。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湖南發生了秋收起義、湘南起義、平江起義、桑植起義、通道轉兵等重大歷史事件,誕生了第一支工農革命軍、第一面工農革命軍軍旗、第一條軍規、第一個省級蘇維埃政權等中國革命多個“第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提到黨創建的12塊革命根據地,其中名稱帶有“湘”字的就有湘贛、湘鄂贛、湘鄂西、湘鄂川黔等4塊。這一時期形成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南泥灣精神、太行精神、沂蒙精神等等,都凝結著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湘籍無產階級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的犧牲與奉獻。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彭德懷等五任湘籍志願軍司令員相繼入朝作戰,6.7萬湖南子弟兵奔赴前線,用生命和熱血生動詮釋了抗美援朝精神。在經濟建設的后方戰場,湖南人民以滿腔熱情投身國家建設,創造了“人間銀河”韶山灌區、修整治理八百裡洞庭、湘黔鐵路、支邊雲南等偉大壯舉,創造了新中國第一台航空發動機、第一台億次巨型計算機、第一台干線電力機車、第一根硬質合金棒材、第一輛微型汽車、第一枚空空導彈等多個“第一”,彰顯出“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奮斗熱情。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湖南涌現了超級計算機、超級雜交水稻、大功率芯片等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深刻詮釋了改革開放精神。面對突發自然災害,湖南共產黨人沖鋒在前,團結帶領人民戰洪水、防非典、化危機,體現了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進入新時代,湖南作為精准扶貧首倡地,認真落實“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方略,全省68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92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1個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全部突破1萬元,生動詮釋了脫貧攻堅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湖南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成為全國首個累計確診病例在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與全國人民一起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從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七一勛章”獲得者艾愛國,從“嫦娥五號”總設計師楊孟飛到“大飛機制動第一人”黃伯雲,等等,一大批湘籍科學家、大國工匠等孜孜求索、默默奉獻,展現了科學家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勞模精神。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深刻把握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的科學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入挖掘、提煉、闡釋、弘揚與湖南相關的革命精神,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二、湖南成為彰顯偉大精神的高地,與這片土地上孕育的湖湘文化基因和精神特質密不可分

湖南在百年黨史上產生了如此璀璨奪目的星陣星群,湖南共產黨人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上留下了如此豐富厚重的湖湘印記,這值得每一位湖南兒女自信自豪,也值得每一位湖南兒女思索探究。

心憂天下的愛國情操催發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湖南歷來受“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憂樂精神”熏陶,以“心憂天下”為己任,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左宗棠“身無半畝,心憂天下”,毛澤東同志“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郭亮烈士“雪恥需傾洞庭水,愛國豈能怕挂頭”等都是家國情懷的鮮明表達。蔡元培在《論湖南的人才》中曾評價“湖南人敢負責任”。正是在這種家國情懷和擔當精神的昭示和影響下,一代代湖湘兒女前赴后繼投身救國救民的偉大斗爭,書寫了感天動地的壯麗篇章。

經世致用的務實作風滋養偉大精神。湖南人自古就有實事求是、經世致用、知行合一的務實傳統,胡宏“以仁致用”,張栻“知行並發”,陶澍“通經學古而諸致用”,魏源“以實事程實功”“以實功程實事”等就是集中體現。毛澤東同志深受“崇實”的湖湘文化影響,在湖南一師求學時的“實事求是,不自以為是”校風、寓居岳麓書院半學齋時的“實事求是”牌匾對他走上革命道路影響很大,后來在革命斗爭中把“實事求是”上升為黨的思想路線。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作出“岳麓書院是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重要策源地”的重要論斷。

敢為人先的創新勇氣孕育偉大精神。湖南素有敢為人先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等詩句是湖南人敢闖敢試、敢於創新的真實寫照。屈原的求索精神孕育了湖湘創新因子,東漢蔡倫發明的造紙術堪稱科技創新的典范,宋代周敦頤創立的宋明理學、明末清初王夫之的哲學思想等都是理論創新的代表,清朝“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領開放創新之先河。正是這些創新品質,湖南人在近代以來每個歷史時期都能立時代潮頭、領風氣之先。

百折不撓的堅毅品格砥礪偉大精神。湖南人素有一種百折不撓、意志剛強的堅毅品格,沉澱了“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特質,鑄就了“無湘不成軍”的歷史佳話。黨的一大到七大,共有51名中央委員為革命流血犧牲,其中有10位是湖南人。毛澤東同志一家有6人為革命獻出生命,賀龍同志宗親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多達2050人,革命戰爭年代平均每15個湖湘兒女就有1個參軍參戰,犧牲的記錄在冊革命烈士達15萬多人,犧牲后沒有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多達100多萬人。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深刻把握湖南這片熱土鍛造革命精神、造就紅色景觀的基因密碼,增強傳承弘揚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煥發奮斗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

三、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黨的紅色血脈,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鍛造的精神譜系,是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激勵全省人民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從偉大建黨精神這個根、這個源出發,傳承和弘揚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切實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並為之奮斗的事業接力下去,奮力譜寫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湖南新篇章。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強化理論武裝,筑牢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要堅持不懈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聯系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聚焦新時代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充分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十個明確”的豐富性內涵,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聚焦發力,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學、廣大黨員跟進學、全社會廣泛學,既注重從總體上把握思想,又分專題分領域深刻領會,既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方法,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風范情懷,不斷增強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自覺性堅定性。要經常對標對表,深化拓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成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堅定歷史自信,全力以赴辦好湖南自己的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要堅持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深入研究闡釋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滿懷信心走好新時代長征路。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制勝法寶,善於運用黨的歷史經驗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增進發展信心,更好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清醒認識新的歷史方位賦予的時代責任,更加自覺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實踐要求,將“不進則退、慢進也退”的緊迫感壓力感轉化為“進位爭先、走在前列”的責任感使命感,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增進人民福祉。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就是要告誡我們在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內涵,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以群眾擁不擁護、贊不贊成、高不高興、答不答應作為根本標准,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發展好全過程人民民主,確保各項工作順應民心、符合民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長效機制,用心用情解決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等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問題,精准精細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持續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樹牢正確政績觀,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既擔當作為、又不亂作為,慎重決策、慎重用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政績。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強化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要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擰緊責任鏈條,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領域建設。要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以刀刃向內的勇氣不斷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消除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嚴肅黨內法規制度執行,突出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一把手”監督,把嚴的標准、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好轉。

新的趕考之路賦予新的時代責任,新的奮斗征程呼喚新的使命擔當。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大力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