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婦聯“娘家人”長沙慰問進疆湘女代表

2022年01月27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7日電 近日,湖南省婦聯主席黃芳、副主席盧妹香與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一行來到長沙市望城區安華山庄老年公寓,慰問在此養老的12位進疆湘女代表,和她們提前過小年。

活動現場,黃芳、盧妹香和湘女大姐們親切交談並一一握手,給她們送上慰問金和慰問品。湘女大姐李慈說:“今天婦聯‘娘家人’來看望我們,我們特別高興!”黃芳則告訴湘女大姐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你們都可以來找婦聯幫忙。”

黃芳動情地說道,她也有親人扎根新疆,看到湘女大姐們十分激動。過去湘女大姐們為了建設祖國邊疆奉獻青春歲月,如今她衷心地希望湘女大姐們能夠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晚年幸福,婦聯也會一直為湘女大姐們做力所能及的事。

隨后,湖南省婦聯、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向安華山庄老年公寓捐贈善款3萬元,幫助在此養老的湘女大姐安享晚年。愛心企業俏皮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贈價值近2萬元的羊奶粉。

這12位進疆湘女代表中,年紀最大的已88歲,年紀最小的也有82歲。她們中有12歲就隱瞞年齡入疆的黃屏蘭,有雙雙參軍進疆的姐妹花湯靜芳、湯碧芳,有成為新疆第一批女拖拉機手的馬紹蓉……黃芳走進她們居住的公寓,詳細詢問了她們的飲食起居、身體狀況和子女情況。

據悉,2016年以來,先后有19位進疆湘女代表在安華山庄老年公寓安享晚年,從2017年開始,湖南省婦聯每年都會看望慰問她們,並先后捐贈安華山庄20萬,用於在這裡安養的湘女們的生日、住院慰問和生活補貼。

近年來,湖南省婦聯一直關心、關注進疆湘女。2017年10月,為紀念湘女進疆66周年,省婦聯牽頭組織開展“喜慶十九大·湘女回娘家”活動,來自新疆兵團的湘女、湘女家屬及兵團領導等102人開心來湘,順利返疆。

2018年,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設立“湘女基金”,募集款物總價值452萬余元,用於支持相關紀念及慰問活動。依托湘疆兩地婦聯組織優勢,創建湘女信息數據庫。截至目前,入庫湘女數據達1091條,發放慰問金218萬余元。此外,基金會捐贈47萬余元,在石河子市建立“湘女之家”,是為湘女們提供活動場地、慰問服務的溫馨家園。(劉詩藝)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