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線下+線上”四級著力 安化仙溪派出所踐行楓橋經驗護民安

2022年01月27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7日電 安化縣公安局仙溪派出所地處芙蓉山腳下,長期以來該所堅持“守護百姓安全、護航經濟發展”的工作理念,緊密結合轄區實際,通過建立“四級巡防機制”、建設“小天眼”工程等,統籌推進全鎮治安大巡防工作。特別是百日攻堅行動開展以來,該所注重做實做細線下巡邏,做強做優線上巡邏,切實將問題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實現了轄區“平安不出事”工作目標,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代楓橋經驗。

以巡促防,全力做實做細線下巡邏

仙溪派出所根據轄區實際,建立“村、警、企、政府”四級巡防機制,以派出所為主組織建立“仙警”巡邏隊、夜巡隊,以重點工程建設基地、重點企業、校園、村部等周邊區域為重點,劃定“兩縱三橫”重點巡邏路線,加大巡邏覆蓋面和密度,開展“立體巡防”工作。

每晚,仙溪街道必有警燈閃爍,必見民警巡邏,21個村、5所學校、2家重點企業均授旗成立“仙警”治安巡邏隊,實現了特殊時段必須巡、重點時段一起巡、突發事件幫著巡的良性互動,提高了見警率、管控率,提升了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同時,仙溪派出所22個駐村輔警均配發執法記錄儀,車載喇叭,形成每天在各自轄區至少巡邏1小時的制度,宣傳反詐、防溺水、禁捕等各種法律知識。通過做實做細巡邏工作,發現並解決問題。

2021年5月8日,仙峰村“仙警”義務巡邏隊巡至仙溪社區207國道石凹子橋路段,發現一女中學生背著書包獨自在公路上行走。考慮到此時並非學生放假時間,巡邏隊員立即上前與其交談,並將其帶至派出所,后向本鎮各學校和相鄰鄉鎮派出所、學校通報情況,終於找到這名賭氣出走女生的家長,將其接回。

2021年5月26日,仙溪社區駐村輔警簡自鵬駕駛該社區反電詐宣傳巡邏車在安化八中門外巡邏,一名女士面色凝重,急匆匆跑過來求助。她自稱接到了“福建警方”的電話,說她涉嫌犯罪要交錢“了難”。她不知道怎麼辦,准備籌錢去福建。駐村輔警簡自鵬聽完后,告訴她這是典型的冒充“公檢法”詐騙,向她講解了常見的詐騙情形,叮囑她提高識騙防騙意識。

2021年11月27日,龍豐村駐村輔警在日常巡邏時發現一男子痛苦不堪躺在地上,二話不說立即與該村巡邏隊聯系,開車一起將該男子送到醫院救治,因送醫及時而脫離生命危險。

2021年12月27日,因冰雪天氣,仙溪境內207國道冰凍,大量大貨車被困。仙警巡邏隊,仙警義務救援隊積極開展巡邏救援工作,救援被困車輛19台。

自仙溪派出所主導開展大巡防工作以來,仙溪鎮共授旗成立28支“仙警”義務巡邏隊,裝備22台裝有車載喇叭的宣傳巡邏車,注冊巡邏隊員200余名,並衍生成立了“仙警”義務救援隊。

精准防控,全面做強做優線上巡邏

仙溪派出所在做好傳統線下巡邏防控的同時,以“智慧+平安鄉村”建設為著力點,在全鎮范圍內推行“小天眼”工程,延伸警務管控觸角。

在建設好仙溪鎮鎮區“大天網”工程的基礎上,派出所聯合政府相關部門,征得村(居)民同意,將私人攝像頭並網接入仙溪派出所視頻偵查室構建“小天眼”,並大力推廣監控視頻家家通,聯合各個村委全面開展線上視頻巡邏,提升預防、發現和打擊違法犯罪能力。

仙溪派出所聯合全鎮21個村(社區)與三大運營商合作,發動群眾安裝攝像頭,得到廣泛響應。其中,宋坪村村民新裝攝像頭347個、村委會新裝攝像頭26個均並網接入派出所視頻偵查室,基本實現視頻巡邏無死角。

2021年3月11日10時許,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小天眼”監控視頻巡邏中發現,九渡水村一村民家中有可能被盜,民警立即前往調查,將正在向某典當行出售金器的犯罪嫌疑人吳某勇一舉抓獲。

2021年4月15日,宋坪村村支書姚敏在村委值班利用“小天眼”進行視頻實時巡邏時發現,該村癱瘓的村民姚某坐在輪椅上緩緩的向路邊池塘移動,非常可疑,第一時間聯系周邊群眾查看,發現姚某突然中風不能自理,發現及時救護及時,防止了意外發生。

2021年6月8日晚,仙溪派出所民警在視頻偵查工作室進行日常視頻巡查時發現,一赤膊男子提著一個疑似槍支的東西在仙溪街上四處游蕩,利用“小天眼”工程巡查在一家商店外很快發現了嫌疑人蹤跡,循線追擊半小時內成功抓到了嫌疑對象李某林,后在他家中搜出一把射釘槍,並將其依法處置。

與此同時,仙溪派出所積極創新舉措,與時代接軌,積極引入無人機進行巡邏防控。每周利用無人機在鎮區、校區、社區、重點企業周邊進行巡邏,進行各類宣傳。截至目前,利用無人機鎮區巡邏98次,勸導交通違法人員積極佩戴頭盔75人次。2021年11月份,仙溪山口電站開閘放水清理河道。仙溪派出所利用無人機巡邏,發現違法捕撈問題11起,抓獲違法人員9名,其中4人被依法進行治安處罰。

2021年10月18日晚7時許,泉塘駐村輔警姜志斌在日常巡邏中發現一村民被困山中走失。仙溪派出所帶上 “仙警”巡防無人機,並立即組織三豐、三星、龍豐、芙蓉四個周邊村的“仙警治安義務巡邏隊”增援,很快,80余人的巡邏隊伍投入到搜救工作中。無人機利用熱成像功能,先后8次充電,和地面巡邏隊員緊密配合,終於在第二天凌晨1時35分,在兩山交界的一處峽谷下面找到了焦躁不安的走失老人。

“警燈亮起來,旗幟飄起來,喇叭喊起來,天眼轉起來,無人機飛起來”,仙溪派出線下+線上”四級著力,精准防控,以巡促防,以防代打,為百姓謀平安,得到群眾廣泛贊譽。(黃順 湯奕 羅新)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