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在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張慶偉
2022年01月24日08:3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各位代表、同志們:

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經過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會議期間,全體代表肩負全省人民重托,充分發揚民主,積極建言獻策,認真履職盡責,展現出飽滿的政治熱情、強烈的使命擔當、昂揚的精神面貌。大會開得很成功,是一次高舉旗幟、團結鼓勁,風清氣正、催人奮進的大會,必將激勵動員全省干部群眾以更加堅定的歷史自信,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偉大實踐。

當選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一定牢記初心使命,忠於憲法和法律,夙夜在公、忠誠履職,心系人民、竭誠奉獻,與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全體代表一道,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不斷開創全省各項事業和人大工作新局面,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由於年齡原因,許達哲、葉紅專同志不再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一些同志不再擔任省人大常委會委員,他們為湖南改革發展穩定傾注了智慧汗水,為法治湖南建設和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們!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見到新氣象,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面向未來,我們對辦好湖南的事情底氣更加充足、信心更加堅定、斗志更加昂揚。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本次會議確定的具體目標任務,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奮力譜寫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湖南新篇章。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緊跟核心、勇毅前行,更加堅定地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核心凝聚力量,旗幟引領方向。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突出強調“兩個確立”,具有深厚的歷史基礎、理論基礎、實踐基礎、民意基礎,是深刻總結百年黨史作出的最重要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最寶貴政治成果,是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根本政治保証。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堅守絕對忠誠,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貫穿履職盡責全過程,堅定不移緊跟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不懈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十個明確”的豐富性內涵和實踐性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要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湖南得到全面貫徹、充分體現和有效執行,為我省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實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撐。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緊扣中心、服務大局,更加主動地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准確認識和把握全省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把履職重點放到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上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既通過發展經濟做大“蛋糕”,又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分好“蛋糕”。要聚焦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督促推動各級各部門結合實際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條一條貫徹好,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目標任務一項一項落實好,不斷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要堅持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加強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精准銜接,加快科技創新、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公共衛生、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立法修法,以法治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緊貼民心、為民造福,更加自覺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根植人民,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是當好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要堅守“人大代表為人民”的初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認真傾聽民聲,真實反映民意,用情紓解民憂,當好人民群眾的“代言人”,努力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為民造福,做到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崇高境界看齊,及時了解人民群眾想什麼、憂什麼、盼什麼,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用心用情幫助群眾解決好急難愁盼問題,積極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積極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實踐,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緊盯目標、狠抓執行,更加充分地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團結奮進。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需要包括人大代表在內的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共同奮斗。要運用黨的歷史經驗抓執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要以良好的作風抓執行,對作出的決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強化執行力,一抓到底、務求實效,使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成為常態,成為每一名黨員干部、國家公職人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自覺追求。要廣泛凝心聚力抓執行,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帶頭作用,更加注重動員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為己任,把全省各族干部群眾的力量充分調動起來,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須堅持好、完善好。全省各級黨委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做到思想上重視、工作上信任,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職權,及時研究解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為人大開展工作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統籌做好立法、監督、代表、決定等工作,善於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轉化為全省干部群眾的一致行動。全省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執行人大的決議決定,不斷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監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們!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