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以高質量黨建 引領街道發展有溫情又有質效

2022年02月11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景美人和的宜居小區畫卷。街道供圖。
景美人和的宜居小區畫卷。街道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11日電 2月11日,長沙縣㮾梨街道召開2021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人才工作責任述職評議大會,在過去一年時間裡,該街道圍繞黨建聚合力工程,扎實推進“書記領航行動”,結合黨建+“五零”村(社區)建設,探索推進城市網格黨支部建設,讓更多黨員自覺參與社區事務管理,讓街道中心工作、重點工作在網格落地有聲。新的一年,動員大家一項一項推動,一件一件落實,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增強街道高質量發展的底盤,凝聚到為全縣“率先打造‘三個高地’,建設現代化示范區”的實際行動上來。

黨建是激發經濟發展的“紅色密碼”。2021年,該街道始終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各項工作的各個方面,凝聚起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書寫了一份出色的成績單:經濟總量不斷擴大,一般預算收入同比增長40%,規模工業總產值、社零增速排名全縣第一﹔項目建設強勢推進,完成投資1億元新建了19個項目,全面完成25個項目拆遷清零,騰地2400余畝﹔招商引資成績喜人,全年引進7個項目,到位資金10億元,位居全縣第一﹔黨的建設有新抓手,建成59個網格黨支部,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黨建抓得好 企業放心跑

工業是㮾梨街道經濟發展的立命之本,街道一直致力於營商環境的優化,打造營商環境佳、政府響應快、效率效能高的投資佳地。

起跑決定后勢,開局關系全局。這兩日,長沙各重大項目、重點企業相繼開工復工,大家抓進度、忙施工,一派紅紅火火、干勁十足的忙碌景象。

2月9日,工業園區多家企業工廠的員工們走上工作崗位,迅速進入工作狀態,一派繁忙景象。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

“考慮星沙機床老廠區停車難的問題,在街道人員的積極溝通下,幫助我們在廠區沿線附近劃定了一批臨時停車位,解決企業停車難題。街道還邀請了長沙縣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現場指導對星沙機床新建廠房進行分區驗收。不管大小事務,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一直主動跟進,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種困難。”談及街道提升營商環境方面的工作星沙機床負責人對此贊不絕口。

在中天意成智能機械有限公司的車間內,設備正不斷運轉,工人們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

中天意成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以來,街道幫助解決土地問題50畝,幫助解決員工子女就學問題﹔針對公司產業技術人工緊缺問題,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對接,吸納畢業生培訓就業﹔指導申報科技計劃項目、環保專項資金等8類,爭取財政補貼獎勵資金300余萬元。委派安全、環保專業人員赴廠指導培訓,在2021年10月初公司用電緊缺之際,街道工作人員放棄休假,幫助協調用電難題,為公司能按時交貨,爭取3天寶貴的生產時間。

“街道負責人會經常經走訪企業,遇到政策類問題,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要申報,還是他們提醒我公司后,才知道自己符合條件。在此發展,政府很貼心,我們很放心。每次辦事都能給我們吃定心丸,對未來企業的發展更有信心。”新的一年,中天意成負責人對街道服務給予了高度點贊。

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幫企解困中,街道從掌握企業基本情況、了解企業發展現狀、收集企業經營問題、聽取企業心聲建議四個方面為出發點,對規模以上企業、高科技重點企業、經開區企業進行走訪。同時結合“黨建引領 助力千企”“千人幫千企”行動,將42家小微企業分為7組,由7名縣級領導任組長,帶領23名駐企聯絡員開展企業走訪,收集問題困難200余個。以效能提速、實體經濟降成本、企業家權益保護、政策落地等四大專項行動為抓手,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以“保姆”式的服務助推企業發展。2021年累計已指導150余家企業申報各類項目180余次,爭取扶持資金2000余萬元。街道結合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目針對企業的訴求和問題,分析研討具體解決方案,讓企業在網格中更有歸屬感,讓幫扶更能見實效。

力量下沉 “獨角戲”變成“大合唱”

“我是這個網格的負責人,你們誰家有困難可以找我解決,不能解決的再找村裡。”劉奶奶是花園村53號網格黨支部書記李璐的135聯系戶,老人家腿腳不太方便,兒子在外務工,老伴去年又因病去世,生活方面有些困難。李璐隔三差五便會下戶詢問老人情況,在得知劉奶奶因忘記老伴大病救助金所存賬戶而苦惱后,李璐馬上帶著老人前往銀行查詢,並幫助她辦理領取手續。

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這條道路上李璐只是該街道加強黨建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個縮影。

自“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開展以來,59個網格黨支部在街道落地生根,通過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把黨的陣地建在群眾家門口,把黨的關懷送到群眾心坎上,有效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有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下樓5分鐘就能在菜鳥驛站領包裹,10分鐘就能在超市買到新鮮肉類蔬菜,15分鐘就能搭乘公共交通綠色出行。在龍華村東方壹品小區,整潔的樓道、智能化門禁、修剪精美的綠植園藝、停放整齊的電動車,構建起一幅景美人和的宜居小區畫卷。

很難想象,這個始建於2008年,業主超過600戶,居住人口近2000人的“老一輩”樓盤小區曾經是各類民生矛盾頻發的“問題”小區。

小區管理為大家,小區管理靠大家。在土嶺社區鴻潤園小區,功能齊全的網格黨支部陣地,構建起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平時業主鬧了矛盾,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一起上,做好解釋安撫工作﹔居民有了難事,三長干部總是第一時間知曉,發揮好上傳下達作用﹔網格巡查員一旦排查到相關問題,物業公司總是第一時間到現場,疏通下水道、堵塞漏水樓板、更換樓道燈。

“有事大家商量著辦,有問題大家一起來解決。”土嶺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網格黨支部書記黃璇介紹,社區把各種力量匯聚到小區治理共同體中來,發揮居民群眾收集社情民意、調解矛盾糾紛、組織開展活動的作用。

建強一個“戰斗堡壘”,發揮核心引領作用。自2021年以來,街道圍繞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探索打造網格黨支部陣地建設,小區黨員“亮身份、受監督、守承諾”,將“支部建在小區上”。小區黨支部積極發動開展志願服務,書記帶頭入戶為居民送政策、送服務、解難題,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三駕馬車”齊發力,構建起黨建引領下的小區微治理新模式。

建強“定盤星”讓家園越來越溫暖

基層工作雖“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但要實現“鋼釘作用”則必須牢牢把穩基層黨建這顆“定盤星”。

2021年,街道街道網格黨支部在“五化”建設的基礎上,按照“四個一”的模式進行規范化建設,即:一套管理班子、一處黨建陣地、一個黨群服務站、一支黨員先鋒隊。通過“資源梳理+網格推薦+實地調研”的形式,充分利用和全面整合轄區公共設施、服務空間、活動陣地、閑置物業等資源,以社區為規劃單元,科學選址並打造完成59處黨群服務站,以“紅色陣地”點燃黨建引領“紅色引擎”,真正把基層黨建陣地打造成為彰顯紅色氣質、凝聚信仰力量、引領干事創業的“紅色殿堂”。

在項目征遷工作中,街道發揮“頭雁”效應,以“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為指引,以網格黨支部建設為抓手,將鮮紅的黨旗屹立在征地拆遷一線,筑牢“戰斗堡壘”。在黨建領航下,街道將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一體推進,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見效、百姓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基層黨建讓家園越來越溫暖。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的開局之年,“三十而立再出發,二次創業攀新高”的戰略號角已全面吹響。新的一年,街道以持續深化“黨建聚合力”工程為指引,開展基層黨建提質提標行動,做實“1+1+N”網格黨支部模式,做強“1+6+26”兩新綜合黨委,做優基層黨建基礎工作,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凝聚力、創造力。進一步構建“大黨建”格局,強化黨建引領作用,抓好“四個年”行動,持續開展“產業提升、建設提速、城市提質、治理提效”四大行動,堅持優規賦能,聚焦產業升級,力促品質提升,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把‘強省會、興產業’戰略作為推動全街道新一輪大發展的主抓手,以高質量黨建工作推進高質量發展,為打造融城發展創新區、鄉村振興標杆區、文旅融合樣板區貢獻全街道力量。”談及2022年黨建工作的謀劃,街道黨工委書記張登武表示。(陳婷 )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