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新春走基層】湖南益陽市清溪村:山鄉巨變有新篇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2年02月1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鄉巨變有新篇(新春走基層)

湖南益陽市區向南,來到小說《山鄉巨變》裡“離城二十來裡的丘陵鄉”的原型村——清溪村,這裡也是作家周立波的家鄉。

一場瑞雪讓清溪村銀裝素裹,分外妖嬈,一座座青瓦、白牆、花格門的湘中小院,掩映在雪的潔白與竹的蒼翠中。

上世紀50年代,周立波以故鄉清溪村為創作原型,完成了長篇小說《山鄉巨變》,展現了家鄉人求新、求變、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如今,清溪村借著知名度,巧打文旅牌,書寫新時代的“山鄉巨變”。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近年來,在村黨員干部帶動下,清溪村陸續改造民房258棟,一座座院落好像一塊塊玉佩,錯落有致。村裡流水潺潺,田園、果林、荷塘間散落著白牆青瓦的民居。周立波筆下的清溪村,如今成為集文化研學、民俗觀光、農耕體驗等為一體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

春節期間,清溪村充滿了濃郁的年味,這讓來自北京的游客紀川喜出望外。紀川參觀了周立波故居,欣賞了花鼓戲和當地特有的“蝦子舞”,更被眼前“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鄉村振興畫卷打動。

清溪村不僅引來了絡繹不絕的游客,曾經外出務工或經商的清溪村村民也陸續返鄉,開起了民宿。一到周末,村裡的房間就爆滿。

《山鄉巨變》中生機盎然的鄉村畫卷,如今在清溪村早已是尋常風景。村黨總支書記賀志昂介紹,通過“農旅融合”發展,清溪村及周邊村年接待游客達100萬人次以上,農家樂每戶年均餐飲收入在12萬至15萬元,村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4萬元。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14日 第 0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