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全力打造“三個高地”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何勇 人民網 匡瀅 李芳森 向宇
2022年02月14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開局之年,三湘大地,勇開新局。

制造強省,湖南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強產業項目建設,培育壯大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

科技興省,湖南著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以創新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開放富省,湖南著力擴大國內、國際朋友圈,主動融入國家大戰略、實現經濟“雙循環”,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

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批示指示結出的累累碩果。

湖南將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立足中部地區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區位,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打造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一帶一路”的重要腹地。

山河智能的“智慧車間”。受訪單位供圖

制造高地

先進制造業發展“砥礪前行”

大年初六,在湖南長沙山河工業城內,機器已經開始運轉,生產車間的工作人員或組裝硬件、或調試設備,自動化的組裝“接力”讓每道工序都能更快速精准地分解到每個工位,大大提高生產效率。

相比傳統制造方式,山河智能的“智慧車間”內,自動擰緊機、底架翻轉機、自動加油機等智能設備大顯身手,加上強大的生產信息化管理系統,使得機械“生產節拍”由以前的每台70分鐘壓縮到每台30分鐘左右。

而這只是山河智能堅持自主創新、構建先進裝備制造業智慧之路的縮影。

“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制造業也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裡。”山河智能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加碼自主創新、下苦功夫攻克“卡脖子”問題的同時,放眼全球,全力推動制造業在做強做優的基礎上做大規模。

2022年初,山河智能就以“先導式創新”和差異化發展交出了令人滿意的階段性答卷。

兩款“世界之最”——世界最大旋挖鑽機、世界最高全液壓履帶樁架,以及兩款“世界首創”——引孔式靜力壓樁機、大直徑植樁鑽機發布亮相。

發布會現場,一台台超級裝備一字排開接受“檢閱”,一款專為超級工程而生的超級旋挖鑽機成了現場“明星”。

山河智能中挖裝配車間。人民網 吳茜薇攝

工程師介紹,這款旋挖機整機立桅高達40米,最大鑽孔直徑可達7米,鑽孔深度超過170米,不僅能滿足超大直徑深孔嵌岩成孔的要求,且可應用到跨海大橋等工程的樁基施工中。

除此之外,立桅高度達62米,世界最高的SWCH980-260M全液壓履帶樁架、SWPD280大直徑植樁鑽機,以及被稱為“預制樁施工革命性產品”的ZYJ1260BK引孔式靜力壓樁機等超級裝備,正以高大的姿態釋放著強大的創新動力。

山河智能憑借強大的先導式創新能力,以及地下裝備制造的突出技術實力,讓“中國制造”成為高質量的代名詞,贏得行業內外的充分肯定。而這,離不開湖南奮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的決心與信心。

2021年以來,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開展專題研究,做出全面部署,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出台了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支持先進制造業供應鏈配套發展、加快“五好”園區建設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緊緊抓住22條優勢新興產業鏈,由省級領導任鏈長,省委書記、省長分別擔任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鏈長﹔龍頭企業擔任鏈主,領航鏈條企業補鏈強鏈,推動產業呈集群化發展。

同時,堅持規劃引領、明晰發展路徑,提出打造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及航空航天裝備等三個世界級產業集群,建設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等三個國家級產業集群,大力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未來產業,以此構成“3+3+2”的現代產業體系。

目前,湖南制造業已從基地向高地邁進。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2.7%,制造業稅收增長19.9%,制造業利潤增長30.3%。其中華菱鋼鐵、中聯重科淨利潤分別增長84.4%、20.7%,三一重工利潤突破100億元、躋身福布斯全球500強,鐵建重工在掘進機行業綜合競爭力、營收利潤率全球第一。長沙工程機械、株洲軌道交通裝備兩大集群成功入選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最大開挖直徑盾構機等一批重大技術和產品的誕生,更是為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第三代雜交水稻晚稻測產。人民網 李芳森攝

科技興省

創新驅動發展跑出湖南“加速度”

1152.3公斤!袁隆平院士領銜研究的超級雜交稻多次創造世界紀錄,不斷刷新“中國產量”。

486.1公裡!中車株機提供動力和控制系統等關鍵裝置的超高速列車,不斷跑出“世界速度”。

連續6次!由國防科技大學研制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榮登國際高性能計算機500強榜首……

這些驕人的成績背后,是湖南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全域創新。

岳麓山下、湘江之濱,湖湘文化孕育的豐潤沃土上,一個個靈氣閃耀、充滿活力的科技高地正拔節生長。

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受訪單位供圖

在湖南大學高端智能裝備關鍵部件研究中心,一群年輕人正聚焦於“高端氣體懸浮技術”的研究,著力通過技術攻堅形成自主可控的關鍵核心零部件技術,打破國外壟斷。

氣體軸承被譽為“機械工程的高山”,在承載能力、高溫性能、穩定性、啟停及壽命等方面仍存在較大的技術難題。

“軸承技術之於航天裝備的重要性,等同‘芯片’之於電子裝備的重要性。”湖南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教授馮凱表示,目前研究中心在超高速、超高溫動壓氣浮軸承技術和超精密重載靜壓氣浮軸承技術上的研究,已取得新進展。未來航天器重量越來越大,對模擬太空環境的逼真度也要求越來越高,對氣浮技術承載能力和精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團隊還將在潤滑機理、軸承材料、結構設計及系統集成等方面開展更加系統和詳細的工作。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放眼“海牛”出海,遙望“北斗”星空……湖南在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創新任務上絲毫不敢懈怠。

為堅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搶佔技術制高點,湖南重點實施十大技術攻關項目,組織動員優勢科研力量,大力攻關顛覆性前沿技術、產業關鍵技術和應用基礎技術,著力打通“卡鏈處”“斷鏈點”,保障產業鏈安全穩定,為培育壯大“3+3+2”產業集群、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共實施111個科技創新攻關項目,總投資200.8億元,去年計劃投資66.49億元、研發投入26.45億元。已完成投資40.26億元,其中研發投入18.02億元,分別佔年度計劃的60.5%和68.1%,整體實現“雙過半”。

在科技創新的大潮中,光靠搶佔技術制高點還不夠,人才培養是關鍵。定計劃、立目標、完善培養體系,一套引才育才的“組合拳”在湖南呼之欲出。

芙蓉人才行動計劃,建立了從大學生創新創業到優秀博士后創新人才,從湖湘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到科技領軍人才、再到院士大師級人才的梯次推進、體系完備且定位明確的高層次科技人才支持體系。省級科技人才計劃項目經費從“十二五”的5600萬元上漲到“十三五”的突破5億元。

2021年8月,湖南全省24人入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杰青、優青資助名單,創歷史新高﹔11月,5位湖湘專家成功當選兩院院士,在湘院士總數增至44人﹔以“芙蓉人才行動計劃”為指引,湖南省引進湖湘高層次人才248人、團隊26家,同步實施創新平台建設計劃,擁有的國家級創新平台增至120家。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科技人才是創新發展的一汪活水,科技創新生力軍的不斷壯大,將為湖南建設創新型省份加速,為湖南科技答卷添彩。

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沙片區。受訪單位供圖

改革開放

千億級商貿產業集群迎來“歷史嬗變”

新年伊始,長沙二環線上車流不息,一派繁忙的景象,旁邊的湖南高橋大市場也開始熱鬧起來。

市場西門,一家名為“小咖主”的非洲主題咖啡館已開張數月,不少顧客專程來這兒品嘗漂洋過海而來的非洲咖啡。

“非洲是咖啡的發源地和主產區,咖啡的風味更是醇厚、獨特。”小咖主品牌創始人景建華23年間一直過著“咖”味生活。“湖南需要一個好的咖啡品牌,要讓消費者享受到更高品質的咖啡。”

景建華雖思慮多年,但“首店”卻一直難以落地,直到2020年9月21日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獲批,包含於其中的高橋大市場讓他看到了夢想實現前的黎明。“產地直銷,成本減少30%。”

1996年成立的湖南高橋大市場,與非洲各國的貿易往來早在2016年便開始了。在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上,湖南(高橋)非洲商品展銷館正式開館,是中非經貿博覽會下唯一、長期性線下展示展銷平台,2000平方米的面積內融合非洲文化特色,全方位展示非洲特色產品,為非洲產品規模化進入中國傳統商貿渠道打通全產業鏈條。

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受訪單位供圖

“這裡是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的核心區、中非經貿博覽會的常設線下平台,以及探索中非經貿合作新機制新模式的重要載體,承擔建設中非經貿合作示范園和打造非洲非資源性產品供應鏈兩大任務。”在湖南高橋大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亞娟看來,湖南在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的征程中,高橋定位清晰、明確。“我們還要積極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打造湖南產品全球貿易中心。”

2021年9月26日,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在長沙舉行,高橋大市場是分會場之一,設置了六大展區,舉辦了首屆非洲產品消費節、首屆非洲產品直播電商節、第二屆非洲咖啡大賽等多場活動,推動非洲產品進入中國消費市場。

劉亞娟介紹,為大力推動中非經貿合作,高橋大市場建設了中非經貿合作促進示范園,目前一期已經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已經完工,打造了“三中心、一平台”,特別打造了中非經貿博覽會常設展館、中非直播電商孵化中心等平台,引進了中非經貿合作龍頭企業98家。2021年上半年園區企業已實現中非貿易額1.8億元,產生了良好的集聚效應。

此外,高橋積極推動非洲非資源性產品全產業鏈建設,依托高橋大市場現有的商貿基礎和渠道基礎,打造非洲直採、倉儲物流、保稅加工、品牌打造、營銷推廣的全產業鏈。

2021年以來,湖南省商務廳高舉“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旗幟,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和建設湖南自貿試驗區兩件大事,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服務創造高品質生活,全省商務和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了新步伐。

2021年,湖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實施率92.6%,首創改革事項13個。中歐班列全年開行數量突破1000列、居全國第5位。成功舉辦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世界計算機大會、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全省實際引進內外資分別增長29.1%、72.3%,各方投資者看好湖南、擁抱湖南。

開局之年,湖南穩中向好﹔2022年,湖南激流勇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