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湘”約非洲共謀發展 “湖南+”科特迪瓦項目簽約儀式在長舉行

2022年02月16日1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16日電 (向宇)為加強中國與非洲國家密切合作,推動中非友好合作邁上新台階,今天上午,“湖南+”科特迪瓦項目簽約儀式以視頻連線的形式在長沙舉行,本次簽約的科特迪瓦農產品加工廠項目,將嘗試“產業投資和對非農產品出口貿易帶動工程承包”的方式,是湖南對外承包工程和對外貿易聯動發展模式的探索與創新。

據了解,科特迪瓦農產品加工廠項目參與方包括湖南建工集團、際華三五一七橡膠制品有限公司、岳陽觀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及美蘭集團等四家企業,主要建設內容包括15個農產品工廠,其中境外11個初級加工廠,境內4個精加工工廠,項目計劃於2022年3月-6月陸續開工建設。

“湖南擁有中非經貿博覽會和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兩大國家級對非經貿合作平台。其中中非經貿博覽會已成功舉辦兩屆,形成了一批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中非地方經貿合作搭建了平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表示,要以科特迪瓦農產品加工廠、科特迪瓦湖南工業園項目建設為契機,探索中科合作新模式,為中非經貿合作提供新樣板。

簽約儀式上,科特迪瓦駐華大使多索·阿達馬發表視頻講話,並介紹了科特迪瓦的商業環境及投資合作機遇。

談及與科特迪瓦的合作,湖南建工集團董事長蔡典維表示,項目竣工后,將在科特迪瓦開展非資源性產品初級加工產業的投資建設、生產經營、進出口貿易等活動,同時積極關注非洲貿易需求與湖南貿易輸出能力。

據介紹,2021年湖南實現對非進出口額403.91億元,增長38.5%﹔其中湖南與科特迪瓦進出口額達3.91億元,增長66.9%﹔湖南對科特迪瓦承包工程營業額1.01億美元,增長145.7%。目前湖南建工集團已在非洲的加納、布隆迪、肯尼亞、塞舌爾等9個國家有11個在建或待建項目,合同金額共計13.79億美元﹔在非洲已完工項目20個,建成了一座座象征著中非友誼的標志性建筑。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