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十二屆湖南省委巡視大幕開啟,傳遞新信號

2022年02月17日08:3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月16日,十二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啟動,將對19個省直單位黨組織及其管理的12所高職高專院校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標志著新一屆省委巡視工作拉開大幕。

走上新征程,巡視有哪些新部署、新舉措?首輪巡視對象為何是這19家省直單位?近日,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接受湖南日報記者專訪,解讀新一屆省委巡視工作傳遞出的新信號。

堅持嚴的主基調,高質量推進全覆蓋

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任重道遠”的重要論述,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春節剛過,省委部署動員巡視工作,充分彰顯了省委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巡視利劍牢牢抓在手中,釋放出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

年前,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省委巡視工作規劃(2022-2026年)》,這是未來5年巡視巡察工作的“任務書”和“路線圖”,也是省委對巡視工作的“軍令狀”,將巡視黨組織350個左右,確保高質量完成巡視全覆蓋。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對新時代巡視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著眼於落實“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工作方針,省委在開展常規巡視的同時,將緊盯問題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系統和領域開展專項巡視,針對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靈活開展“機動式”巡視,適時開展“回頭看”,以精准有效的政治監督推進清廉湖南建設。

首輪巡視對象為何是19家省直單位

五年看頭年,頭年看首輪。

省直單位是政治機關,對全省管黨治黨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省委決定首輪巡視部分省直單位,是著眼全局、慎重研究決定的。

本輪巡視對象包括省直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部門,將聚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等確定的目標任務,重點檢查是否堅持問題導向,努力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等問題。這些省直單位大多是掌握著政策制定、行政審批、行業監管、資金分配、國有資產處置等的“權力部門”,將緊盯重點產業、重大建設、重要投資和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等領域存在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發現和推動查處嚴重違紀違法行為。

本輪巡視的單位,業務涉及收入分配、就業、社保、養老、住房、公共文化服務等群眾關心的問題,重點檢查是否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觀、政績觀、權力觀,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盡職履責,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可以說,確保“首戰必勝”,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緊盯被巡視黨組織職能責任查找政治偏差,督促省直單位在講政治上作表率,在謀發展上求實效,在清廉建設上走在前。

6個“關鍵詞”看未來5年巡視新要求

集結令已經發出,對照巡視工作規劃,可以從6個“關鍵詞”看未來5年湖南巡視工作新要求。

——政治監督。巡視是“政治體檢”,本質是政治監督。做好新時代巡視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把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情況,作為巡視監督的重中之重,圍繞“國之大者”,緊扣現代化建設大局和省委中心工作加強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人民至上。巡視是重要的政治工作,實質也是民心工程,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視什麼、糾正什麼。充分發揮巡視密切聯系群眾紐帶功能,著力發現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重點查處群眾身邊的“蠅貪蟻腐”,鞏固拓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讓群眾從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中,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關鍵少數。實踐証明,巡視是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的有效方式。近幾年,省紀委監委查處的劉和生、李薦國、王武亮等一批省管干部,巡視都移交了問題線索。巡視將更加突出“關鍵少數”,加強對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深入了解其政治表現、履職狀態、廉潔自律、生活情況等,深入分析研判該地區和單位的政治生態。

——整改治理。巡視整改是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去年底,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意見》,對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總體要求、責任內容、工作機制、實施保障等作出明確。巡視將更加突出整改治理,推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把整改和成果運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推動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

——上下聯動。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有利於發揮以上促下、上借下力、下借上勢的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去年,中央巡視辦將湘潭市列為全國“市級巡察機構在上下聯動中更好發揮作用”7個試點市之一,將全面總結推廣湘潭試點經驗和制度成果,以點帶面整體提升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水平。

——貫通融合。巡視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進一步加強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探索深化貫通協同的有效路徑。完善巡視與組織、宣傳、統戰、政法、機構編制等部門協調協作機制,探索巡視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渠道,讓審計、財政、統計部門的專業力量深度參與巡視,形成整體監督合力,確保利劍高懸、震懾常在。(記者 劉燕娟)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