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高質量黨建激發非公企業活力

何 勇
2022年02月1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非公有制企業如何開展黨建工作,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課題。前不久,筆者在湖南省長沙市採訪時,高新區黨工委負責人說:“幾乎每周都有企業主動找上門,申請成立黨組織!”非公企業黨建開展得有聲有色,對推動企業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業願意主動成立黨組織,與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息息相關。湖南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伊始,就迅速成立研發小組,72小時研發出檢測試劑,這個研發小組就是企業黨委成立的黨員先鋒隊。此后,這家企業組織了近40人的海外疫情援助團隊,骨干成員也是黨員。企業負責人表示:“這些都離不開黨員技術骨干攻堅克難,也離不開產業鏈黨委對企業的幫助。”黨員勇於攻堅克難,黨組織猶如堅強的戰斗堡壘,有力推動了企業創新發展。

一段時間以來,如何在非公企業開展黨建工作,與引領服務企業生產經營相融合,是很多人都在思考的問題。在一些產業園、高新區,有的黨建負責人曾用“對不上茬”來形容黨建與業務的關系,為黨建而抓黨建,實際效果並不理想。其實,實現黨建與經營“一體推進”,首先要建立一個強有力的黨組織。發揮黨員積極性主動性,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也把生產經營骨干發展為黨員,這樣就能形成企業黨建與發展互相促進、相得益彰的良性格局。

抓好非公企業黨建,找准特色優勢再施策至關重要。在產業園、高新區內開展黨建工作,不必局限於某一企業,也可立足整個園區。長沙高新區建立起產業鏈黨委,通過“駐企聯絡員”“黨建指導員”聯系各企業。走進產業鏈黨委,一個直觀感受就是主題黨日等活動頗具特色,黨員同志主動走進企業,面對面收集企業在市場推廣、人才引進、集資融資、員工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問題。立足園區建設,聚焦企業關切,發揮黨員作用,在強化黨建工作的同時幫企業紓困解難,才能真正做到黨組織強起來、企業發展好起來。

抓黨建也是抓生產力。一方面,以黨建工作優化服務,把黨組織關懷送到企業員工心坎上,在情緒心理、思想認識、生活需求等方面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盡量解除他們工作生活上的后顧之憂,能夠在無形中團結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力量。另一方面,黨建活、環境好,有助於培育企業生存發展的健康土壤,在強化黨建引領中改善營商環境,也可催生企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經營能力的內生動力。實踐表明,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推動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創造力。

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呼喚高質量黨建。在長沙高新區,產業鏈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面向未來,立足實際、因地制宜進一步抓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努力做到黨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不斷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黨建就一定能成為企業騰飛繁榮的“紅色引擎”。(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