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將在同源加強基礎上開展序貫加強免疫

2022年02月20日09:5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月19日下午,記者從湖南省疾控中心獲悉,截至2月17日,湖南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3億劑次,完成全程免疫5200萬余人。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要求,湖南將繼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在當前同源加強的基礎上,開展序貫加強免疫,確保目標接種對象“應接盡接”,建立全省群體免疫屏障。

據悉,此次批准進行序貫加強免疫的疫苗均在大量使用中証實了安全性,此前國內開展的一些臨床研究也沒有發現異源免疫會出現更多副作用。研究數據表明,同源加強免疫和序貫加強免疫均能夠進一步提高免疫效果。

什麼是序貫加強免疫?疾控專家介紹,序貫接種是指間隔接種(交替接種)不同技術路線的同種疫苗。以新冠病毒疫苗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兩劑滅活工藝的新冠疫苗接種,后續需要打加強針時改用了其他任何非滅活工藝的新冠疫苗,那麼就稱為序貫加強免疫。

據介紹,湖南此次序貫加強免疫可選擇的疫苗為安徽智飛龍科馬有限公司的重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實行1劑次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同時,也可選擇原技術路線疫苗開展同源加強免疫接種。專家強調,目前實施序貫加強免疫接種的對象為完成全程接種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滿6個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強免疫的18歲及以上人群。

省疾控專家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將按照國家方案和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疫苗組的要求,強化組織領導,加強配合注重協同,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序貫加強接種工作落地落實。(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方明禮 張亞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