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將建立七級田長制

2022年02月20日09:5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將建立七級田長制

記者2月19日從湖南省自然資源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我省將建立省市縣鄉村組戶七級田長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控制耕地“非糧化”,守牢耕地保護紅線。

去年初,郴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田長制,建立了市縣鄉村組五級田長體系,各縣市區紛紛響應。目前,我省已有北湖區、蘇仙區、桂陽縣、宜章縣、資興市、瀏陽市6個縣市區全面試點田長制。

我省今年將建立省市縣鄉村組戶七級田長制。所有市州和縣市區要出台田長制實施文件,層層壓實責任,形成網格化、全覆蓋的耕地保護組織體系和責任體系,推進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

田長制落實執行情況將納入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真抓實干督查激勵、績效評估、領導干部考核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任中)審計的重要內容。

根據第三次國土調查結果,我省耕地相比“二調”有所減少,主要原因是耕地轉為林地、園地等“非糧化”問題比較突出。

耕地保護黨政同責、終身追責、剛性考核、一票否決。省級將根據各地現狀耕地測算耕地保有量底線目標,足額帶位置逐級分解到各級政府,並簽訂責任書。底線目標一旦明確,就是今后考核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的“硬杠杠”,少一畝都將受到嚴厲追責問責。(記者 彭可心 通訊員 劉泉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