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春耕備耕 種子先行

2022年02月21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耕備耕 種子先行

雨水節氣,春耕在即。連日來,株洲攸縣大地種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丁國生,每天都去公司種子存儲倉檢查好幾次,看看倉內的溫度、濕度。

“這15萬公斤早稻種子年前就入庫了,現在馬上要下地,要保証萬無一失!”丁國生抓上一把種子看了又看,確定沒有霉變等不良狀況,便放心離開。

春耕備耕,種子先行。我省提早部署,嚴把質量關,科學指導調配。目前,全省儲備早稻種子5375.9萬公斤,同比增長19.29%,可完全滿足春耕生產用種需求。

各類種子購銷兩旺

正值種子銷售旺季,隆平高科亞華水稻事業部銷售總監洪祥忙得團團轉。“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對接全國各地的經銷商,加緊種子出庫上市,有的還要送到農戶手上。”

早稻種子的出庫入戶行動,年前就已開始。洪祥團隊在去年10月至12月,跑遍了長株潭地區以及常德、益陽等主產糧區。

目前,亞華品牌的100多萬公斤雜交早稻種子,已經100%出庫入戶,時節一到就能下地﹔中稻種子出庫入戶的比例,也已經超過80%。隆平高科還在不斷加大力度鋪貨、送貨。

在南縣蒸陽大道農資經營集散地,各家門店的種子生意紅火。

記者走進其中一家門店,各類農作物種子琳琅滿目,綠色袋裝的水稻種、黃色袋裝的玉米種,以及蔬菜、西瓜等種子擺滿貨架。店主一邊熱情地向顧客介紹種子的產量、經濟效益、抗病虫害能力,一邊認真教授種子真偽的辨別辦法,忙得不亦樂乎。

據介紹,現在比較熱銷的,除了水稻種子,還有玉米種和豆子種,100克的玉米種按不同品種,售價十幾塊至幾十塊錢不等。

益陽市農業農村局表示,目前全市已儲備早稻種子9380.8噸,可播種面積129.3萬畝,佔早稻計劃面積的79%。

邵陽市今年計劃將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48.7萬畝,其中早稻164萬畝。目前已儲備雜交早稻種子153.06萬公斤,佔雜交早稻種子總需求的70.1%﹔常規早稻種子數量為261萬公斤,基本能滿足春耕生產需求。

品種創新活力澎湃

2021年9月15日,隆回縣羊古坳鎮牛形嘴村雜交稻新品種“瑋兩優8612”百畝示范片驗收,平均畝產達1114.8公斤,創省內新高。

“瑋兩優8612”是隆平高科雜交中稻的新一代產品,具有高產、抗倒、廣適、抗病等優點。隆平高科副總裁、水稻首席專家楊遠柱稱,“瑋兩優8612”特別適合長江中下游地區種植。

好的超級稻品種,廣受農戶歡迎。

“‘隆兩優華佔’是全國推廣面積前三的超級稻品種,去年12月底就清庫了﹔‘瑋兩優8612’也是供不應求。”洪祥認為,春耕備耕,種子不僅要儲備充足,更要儲備優質的品種。

優質品種從何而來?種業創新至關重要。

近年來,我省認真落實農業農村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緊緊圍繞“打造種業創新高地”這一中心任務,強優勢,破“卡點”,補短板,品種創新活力澎湃。

前不久,隆平高科及下屬公司自主培育或與他方共同培育的88個水稻新品種、50個玉米新品種和1個棉花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水稻新品種科技含量進一步提升。

放眼全省,經種業科研人員攻關,湖南超級雜交水稻育種領先全球,優質水稻商業化育種走在全國前列,鎘低積累水稻品種選育取得突破性進展。種業提檔升級,新品種加快推廣,為糧農增產增收夯實了基礎。(記者 黃利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