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T3航站樓項目開工 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萬人次

2022年02月2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28日電 今天,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T3航站樓項目正式開工,儀式在T3航站樓F大廳核心區施工現場舉行。湖南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姚英杰宣布項目正式開工,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譚克濤主持開工儀式。

長沙黃花國際機場T3航站樓效果圖。受訪單位供圖

“五指廊構型”為“星城”長沙再添新星

T3航站樓作為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的關鍵項目,初設批復建筑面積約50萬平方米,工程投資約79.4億元。東西長度約1000米,南北長度約1200米,主樓建筑高度44.65米,機坪規劃近機位75個,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萬人次。

“T3航站樓採用創新性‘五指廊構型’,形似五角星,給自有‘星城’美稱的長沙再添新星,取意‘長沙之星’。主體建筑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功能分區優化布局。”湖南機場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王兆有介紹道。

據了解,T3航站樓三層為出發層,規劃值機、安檢、國際聯檢、國際候機等功能﹔二層為國內出發到達混流層﹔一層為國際到達、遠機位候機層﹔地下層為綜合管廊、行李通道。五指廊構型將國際功能居中設置,國際國內便捷互轉,提升中轉樞紐能級。

同時,長沙機場T3航站樓更加突出集成化、人性化。

長沙黃花國際機場T3航站樓效果圖。受訪單位供圖

建筑面積集約分配,T3航站樓每百萬旅客對應建筑面積指標為1.25萬平米,旅客區面積佔比62%,在國內同類機場最為經濟集約﹔商業規劃多業態集成,在國內集中商業區規劃兩層立體式“景觀廣場”,引入空側及陸側特色觀景平台,打造特色航空體驗﹔綠建技術集成利用,匯集7大類技術應用,在降低建筑功耗、能源智能化管理的同時,實現行業領先的節能效果。

中轉體驗便捷高效,創新性提出“雙中轉區”的規劃理念,國際國內旅客無行李互轉時間小於45分鐘,大幅領先國內同類機場,國內旅客國內候機區可實現同層就近中轉﹔步行優先全程避雨,提出雙層平接的方案,國內國際到達旅客都是經室內平層到達交通換乘中心,為旅客提供全程避雨的舒適換乘體驗。

特殊旅客人文關懷,面向家庭旅客、殘障人士、無陪伴兒童等旅客,精心布局家庭衛生間、母嬰室、兒童主題活動區等人性化功能,針對航班延誤、滯留旅客規劃專用休息區、候機區設置商務辦公功能設施﹔融匯湖湘文化,航站樓和綜合交通中心融合湖湘文化要素,空間、功能、設施設備新穎呈現,充分彰顯地域特色。

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T3航站樓項目開工儀式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長沙之星”讓旅客出行更安全、更高效

“T3航站樓作為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的關鍵項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高,影響力、帶動力強,必將吹響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全面鋪開的‘沖鋒號’,為湖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提供強力支撐、蓄積強大勢能。”湖南機場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譚克濤說道。

長沙機場T3航站樓秉承“全域統一指揮、區域化管理、專業化支持”的運營理念,建設“三大平台”和“八大業務系統”,打造敏捷型智慧機場。

全程無紙化的自助服務,規劃100%自助安檢驗証通道,100%自助登機通道,50%自助邊檢通道,60%自助行李托運設施(自助行李托運設備100%自助人工可切換),實現旅客通關無人化、無紙化﹔採用自動化行李系統,規劃經濟性好、自動化水平高的傾翻式自動分揀系統及輸送系統,中轉行李后台自動處理功能及早到行李自動儲存功能﹔全面落地機場5G智慧應用,實現移動交互式服務終端、旅客精准服務、AR室內導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等智能系統,讓機場更加智慧、高效。

長沙機場T3航站樓還積極響應衛生防疫與反恐需求,更加突出安全性。航站樓入口空間配置防爆檢查與體溫測量,旅客100%過檢,有效應對突發疫情與恐暴事件。規劃80%毫米波安檢系統,免除旅客安檢繁瑣流程的同時,提高識別危暴物品的精准度﹔航站樓經特殊消防設計及論証,採用成熟、高效的結構、幕牆等技術體系,保障機場運行安全,構建平安機場。

據悉,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T3航站樓項目工程由中建五局、中建八局、湖南建工集團三家央企和地方國企組成的聯合體共同施工。

“作為50年駐湘央企,中建五局始終以建設、服務湖南為己任,成為湖南省的就業、納稅、投資、興業四個大戶。”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蔣琪表示:“接下來我們將發揮五局全產業鏈全專業優勢,突出創新引領,深度運用數字建造技術,採用智慧工地平台進行項目綜合管控,通過可視化技術進行全專業深化設計,高標准建設好長沙機場T3航站樓項目。”(鄧竹君、譚曉紅、邱團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