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人勤春來好種糧 鄉村振興立新功——中央一號文件在湖南引起熱烈反響

2022年02月24日08:3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農,天下之本。

中央一號文件近日正式發布。這是21世紀以來第19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對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在三湘大地引發強烈反響。

學習中央一號文件,省內相關部門、龍頭企業和廣大農民紛紛表示,搶抓農時種好糧,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在鄉村振興廣闊舞台上再立新功。

筑穩“壓艙石”,守牢糧食安全底線

糧食,是國計民生的“壓艙石”。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堅持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貴表示,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扛起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相關職責,突出“穩產保供”,突出“獎優罰劣”,推動糧食安全責任“黨政同考”落實落地。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張皓表示,省自然資源廳將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確保穩定現有耕地一畝不少、補充耕地一畝不假、亂佔耕地一畝不讓。

在洞口縣石柱鎮青山村,政府投入建設的2000多畝高標准農田,已全部投入糧食生產。收聽中央一號文件,省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劉桂芳高興地說,高標准農田旱澇保收,糧食安全有保障。

化肥是庄稼的“口糧”。省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劉湘凌表示,發揮農資供應“主渠道”作用,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供銷系統為確保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衡陽縣牢牢抓住“雙穩”:穩面積、穩產量。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輝宇稱,全縣今年要完成種糧面積130萬畝以上、總產60萬噸以上的目標,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而南縣聚焦“抓高產、攻優質”,以優質糧油工程為抓手,推進“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等“五優聯動”,打響“南縣稻蝦米”品牌。湖南糧食集團組織學習中央一號文件,對智慧糧庫建設充滿緊迫感。大家熱議稱,智慧糧倉補短板,糧食安全有保障。

“一個耕地、一個種子,中央都看得很重。”隆平種業科學院院長楊遠柱稱,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解決種子要害問題,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讓我們種業人備受鼓舞。隆平高科種業科學院將凝聚力量,強化創新,努力打好種業翻身仗。而隆平聯社理事長范小兵稱,隆平聯社將發揮多方優勢,研發推廣單品種大米,加快湘米振興。

保障糧食安全,農機大有可為。湖南宜達歐公司推出全省首個農機服務保障平台——“數字化+農機服務”,實現農機網格化服務、農機用品一站式供應。公司負責人表示,力爭今年內覆蓋到全省廣大鄉鎮,為糧食安全做貢獻。

學習中央一號文件,種糧大戶充滿干勁。全國糧食生產先進個人、衡陽縣種糧大戶朱霞今年計劃種植早稻2800余畝,比去年足足增加800畝。她說,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糧食安全,青春就應該在田野發光。作為年輕的種糧女標兵,她覺得種田無上光榮。

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后,湖南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按照“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的思路,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就是要抓鞏固。”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黎仁寅說,抓鞏固,首先要完善監測幫扶機制,精准確定監測對象,對易致貧返貧人口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干預、及時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堅持產業、就業等開發式幫扶,對無勞動能力的實施綜合兜底保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月23日,會同縣連山鄉大坪村魔芋種植基地被白雪覆蓋,脫貧戶楊相武為大棚除冰掃雪。

“黨的政策好。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又鼓勵我們發展特色產業增收,魔芋就是我們最賺錢的好產業。”楊相武說,今年村裡的魔芋基地還會擴大種植面積,脫貧群眾在家門口就業,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每天晚上8時,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黨委書記、村主任周祖輝會准時出現在網絡直播間裡,為村民直播帶貨。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創建消費幫扶示范城市和產地示范區,發揮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作用,說明我的路子走對了。”周祖輝說,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就是要讓農民通過產業實現增收。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支持力度,在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實施一批補短板促發展項目。我省延續脫貧攻堅好的做法,發動省內經濟條件較好的市、縣(區)對口幫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抓點帶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展開,為我們對口幫扶工作指明了方向。”長沙市天心區駐邵陽縣鄉村振興工作組副組長鄧富鐵說,今年,天心區將幫扶邵陽縣開展鄉村振興示范創建,在對口幫扶工作中,將促進兩地多領域合作,幫助邵陽縣壯大油茶、優質稻、生豬、烤煙等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成果,實現持續增收,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上新台階

新時代抓“三農”工作,就是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

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重要內涵。在洞庭湖區安鄉縣,一幢幢灰瓦白牆、江南風格的改建農房風景如畫。安鄉縣住建局局長蹇尚斌表示,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實施農房質量安全提升工程”,讓住建部門助力鄉村振興的方向更加明晰。

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鎮、寧鄉市大成橋鎮黨委書記賀偉說:“對標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全鎮將加強和改進鄉村社會治理,在與群眾面對面、手拉手、心貼心、肩並肩等方面努力,進一步做好新時期鄉村治理工作。”

“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抓好黨建,促進鄉村治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寧遠縣西灣村組織黨員,帶著課題學文件,圍繞如何抓好黨建促進鄉村振興,大家獻計獻策,提出多項舉措,著力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資金要素保障至關重要。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首次將“強化鄉村振興金融服務”單列為一項重要內容,金融服務在鄉村振興領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農行湖南省分行將堅守服務鄉村振興領軍銀行的戰略定位,充分利用現代金融科技,加強鄉村振興特色產品和服務模式創新。”農行湖南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陶偉梁表示,全面提升農村金融服務水平,繼續加大力度實施“一行一策一點一色”策略,支持區域特色產業發展。

根據中央一號文件精神,金融“活水”更好助力鄉村振興。農發行湖南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黃進強稱,進一步履行好“服務鄉村振興的銀行”的使命職責,突出“抓兩頭、帶中間、佔高地、惠三農”工作思路,堅持把服務鄉村振興融入“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一體謀劃、一體推進、一體落實﹔同時聚焦支持農業現代化等“六個重點領域”,全力創建省級政策性金融服務鄉村振興實驗示范區。(記者 張尚武 黃利飛 胡盼盼 奉永成 陳淦璋)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