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天心,智慧在這裡啟航

2022年02月28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28日電 當一個城市擁有了“智慧”,會是什麼樣?

在這裡,無論是你看得見,或是看不見的,都在發生著改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前沿科技如神經脈絡般遍布每一個角落,成為人們的衣食住行中,觸手可及的溫度。城市治理變成了看得見的數據和圖像,運行可視化、管理協同化、服務智能化,一座更加“聰明”的城市應運而生。當然,生產方式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智慧為數字經濟騰飛注入“強心劑”,經濟高質量發展在千帆競發中搶先駛入了快車道。而這些智慧之光,在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正悄無聲息地閃耀著、綻放著。

“智”引城市,“慧”見未來,“天”高遠闊,“心”潮澎湃。天心區以“智慧”之名,展開全面布局,智慧產業、智慧城區、智慧政務高效落地,全面提升城區內涵和實力。一座能感知、會思考、有溫度的未來之城正在高質量發展的大道上,逐漸成為現實.......

湖南地理信息產業園總部基地。單位供圖

智慧產業打造經濟 發展“超級大腦”

長株潭核心區,“天心數谷”強勢啟航。

依托地理信息產業園、人工智能產業園、軟件產業園等平台,著力打造以大數據、人工智能、軟件、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等為特色的數字經濟集聚區。

在15平方公裡“數谷”核心區,集信息數據採集、加工、交易、研發、應用於一體的近500家各類企事業單位和人才匯聚於此,形成爆發之勢,初步構建了以核心裝備制造、航空航天遙感數據採集、衛星導航定位與位置服務、地理信息社會化服務為主導的大數據產業集群。一條從“天上”到“地面”再到“地下”的“天空地”一體化的產業鏈正涌動著經濟發展的強勁動能,蓄勢待發、串聯生輝。

隨著湖南大數據交易中心、中國電信“天翼雲”中南數字產業園、湖南能源大數據中心等龍頭項目接連落地開花,歐比特、百度微算、綠盟等行業翹楚紛紛搶灘落戶,天心數字產業布局日臻完善,集聚效應日益顯著,書寫出速度與效益的傳奇。

此外,借助湖南省林科院、長沙理工大學等域內1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國家、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科研優勢,搭建“政企產學研”交流平台,成立科技創新聯盟,必將擘畫出一幅以研促企、以產推經的智慧產業發展新藍圖!

長株潭商圈。單位供圖

智慧城區打通品質 升級“脈搏肌理”

進入新時代的天心區,信息技術在城區治理和公共服務中加快推廣和應用,數字化浪潮正觸達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行走在先鋒街道新嶺路,無人駕駛的智能環衛車正在准確、高效地清理路面的每一個角落。

在繁華的黃興路步行街,隨處可見的路燈杆化身街區守衛者,智能化的客流分析成為商圈匯聚人氣的秘密武器。

而在芙蓉南路社區內,24小時在線的智慧“管家”實時監控著小區的安全隱患,為居民生活保駕護航。

從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到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項目,一項項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智慧應用將全面覆蓋城區各個領域,通過目前正在重點打造的智慧天心“駕駛艙”,對全區數據接入,實現“一屏全面感知、一廳全線調度”,將智慧應用直抵社會的每一處血管,改變城區的每一道肌理,服務居民的每一項生活,不斷創新城市管理與服務模式,構筑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

智慧政務構筑人民生活 “溫暖心房”

在天心,智慧應用正全面融入政務工作,便捷、貼心的服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走進天心區政務服務大廳,智慧服務體系全程護航。“天心‘碼’上辦”,深度融合湖南省“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以二維碼為銜接實現多部門、多事項的一網通辦,真正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精心打造24小時自助服務廳,全面實現查詢、辦理、打証、取件全流程自助操作,讓延時服務和智能處理落到實處。推動打造無紙大廳,踐行高效低碳理念,實現所有資料電子化傳輸。通過優化智慧大廳管理系統,以數字賦能提升窗口效能,真正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在天心區人民法院自助訴訟服務站點,自助立案、自助閱卷、自助文書打印以及智能雲櫃等智慧設備一應俱全,打通人民司法需求的“最后一公裡”。

湖南首家24小時自助辦稅廳落戶天心,不斷拓寬納稅人辦稅時間與空間,為納稅人提供發票申領、發票代開、實名認証等自助服務,將便民辦稅的春風吹遍天心大地,打造出“以智慧賦能政務,用服務恪守初心,讓人民更加滿意”的政務服務新氣象。

智慧之光點燃未來天心“發展引擎”

在新時期,通往高質量發展的漫漫征途上,天心區以智慧賦能,吹響“智慧天心”總號角,在它的身后,是惟楚有才、敢為人先的瀟湘底蘊。而它的眼前,一條探索未來城市樣板的康庄大道日漸明晰。

時勢之所往,天心之所赴。

這座“智慧”之船已於此處揚帆起航,勢必在風雷激蕩的大變局中,牢牢抓住國家發展的百年機遇,以“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遠見卓識,揮墨出絢爛的盛世華章。(李林 實習生彭文仙)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