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財稅

湖南汨羅:辦稅廳“銀齡服務”真暖心

2022年02月2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汨羅市稅務局干部為老齡人繳納社保提供“銀齡服務”。受訪單位供圖
國家稅務總局汨羅市稅務局干部為老齡人繳納社保提供“銀齡服務”。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28日電 “細妹子教得清楚,再加上繳費手冊,在屋裡也能用手機繳費了。”近日,在國家稅務總局汨羅市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裡,前來辦理城鄉居民醫保繳納的胡常娥娭毑在導稅員任玉的幫助下,順利完成手機APP繳費,臨走時還拿了一疊“老年版”繳費指南,笑著說要帶回去教會老姐妹們。

2022年度城鄉居民醫保征繳工作啟動以來,汨羅市稅務局針對老年人繳費群體推出“銀齡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在繳費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讓老年人享受到更精准、更有溫度的稅收服務。

“老奶奶,我們這裡是稅務窗口,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辦稅服務廳的“導稅—解答—辦理”鏈式服務讓老年人前來辦事“不迷路”。老年人進入大廳后,導稅崗工作人員主動上前詢問所需辦理的業務,再由專人陪同前往“銀齡專窗”辦理業務。為方便老年人閱讀、了解繳費程序,辦稅服務廳專門編印大字版醫保繳費指南,以圖解形式手把手、一步步教老年人通過智能手機繳費,讓他們享受到智能繳費服務帶來的便捷。

“我眼神不太好,他們還准備了老花鏡,一邊教我如何操作,一邊給我講政策,這服務放心!”吳燕南大爺高興地在大廳服務意見簿上一筆一劃寫下了“銀齡服務好”的表揚。

針對一些腿腳不方便或居住偏遠的老人,該局的上門服務更顯“溫度”。辦稅廳和社保股聯合鄉鎮干部、醫保站工作人員,定期開展“政策下鄉,服務上門”活動。通過主動上門宣講醫保政策,幫助和輔導老人辦理繳費業務,建立定點聯絡幫扶等方式,讓老人足不出戶也能繳費。

家住汨羅市三江鎮太平村的王建忠大爺子女都在外打工,自己又不太會用智能手機,正為繳費犯愁時,該局稅務干部上門幫他解了難題。“他們不僅教會了我用手機繳醫保,還視頻教會了我兒子,再也不用擔心錯過繳費期了!”王大爺十分開心。據悉,該局推行“銀齡服務”以來,幫助400余位老年人繳納醫保費,獲得廣泛好評。(羅舜愛 李維民)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