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我國首列商用磁浮3.0列車完成試驗

2022年03月11日08:4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我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車,已在同濟大學高速磁浮試驗線上完成相關動態試驗和系統聯調聯試。”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清和透露。

首列商用磁浮列車由中車株機公司研制,設計時速200公裡,吸收商用磁浮1.0、2.0列車技術優勢,多項技術實現全新突破,填補國際空白。外觀採用“鑽石”切割造型,中國紅涂裝,具有工業感極強的視覺沖擊力。

作為軌道交通裝備高端制造商,中車株機公司近年來致力於商用磁浮列車研制和推廣運用,實現商用磁浮1.0到2.0、3.0的迭代,完成我國磁浮交通從時速100公裡提速到200公裡。商用磁浮1.0列車今年將在湖南鳳凰景區運營,商用磁浮2.0列車已在長沙磁浮快線開跑。

商用磁浮3.0列車的“心臟”採用長定子直線電機驅動,牽引電機從車身底部“挪”到地面,突破傳統軌道交通牽引設備安裝在列車上的限制,列車進一步輕量化,牽引效率、爬坡能力分別提升20%、30%,加速時間縮短50%以上。同時,全球首創採用車載直線電機感應供電,實現完全無接觸受流“陸地飛行”,適用於市域和城際線路,可極大提高乘坐舒適感。

中國中車科學家楊穎說,商用磁浮3.0列車交通技術已達到工程化和商業化階段,適用於距離50公裡至200公裡的城際與市域線路,是城際與市域“綠色智能”交通最佳選擇方案之一,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周清和表示,商用磁浮3.0列車的成功研制,是中車株機公司打造軌道交通裝備原創技術策源地的重要舉措,承擔著做大做強湖南磁浮產業重大使命。目前,我國已掌握商用磁浮列車系統集成技術與關鍵核心技術,正著力培育磁浮交通系統全產業鏈,磁浮技術水平及產業發展保持世界前列。(記者 李永亮 通訊員 梁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