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

2022年03月2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

為了山川更秀美(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森林資源總體呈現數量持續增加、質量穩步提高、功能不斷增強的發展態勢。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國土綠化步伐全面加快。

 

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當前,從嶺南到華北,從江南水鄉到黃土高原,我國各地廣大干部群眾播綠造林,為祖國大地綠起來、美起來盡一份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全國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23.04%﹔森林蓄積量淨增38.39億立方米,達175.6億立方米﹔森林植被總碳儲量淨增13.75億噸,達92億噸。我國森林資源總體呈現數量持續增加、質量穩步提高、功能不斷增強的發展態勢,為維護生態安全、改善民生福祉、促進綠色發展奠定了日益堅實的基礎。

共同參與,森林面積近10年淨增近3.75億畝

據介紹,目前我國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擴大到八大類50多種,特別是“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形式,讓“隨願植樹、隨處植樹、隨時植樹”逐步變成現實。截至去年底,全國適齡公民累計175億人次參加義務植樹,累計植樹781億株(含折算)。

這幾天,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長塘鎮白竹山村的一處荒山上,村民正在栽植高產油茶苗,林業局技術人員現場進行技術指導。近年來,吉州區將裸露地復綠同森林綠化、美化、彩化、珍貴化建設相結合,對公路沿線100個自然村開展村庄綠化。

在陝西省延安市宜川縣薛家坪林場,造林隊隊長王永紅和隊員們在懸崖上的石質山地種下一棵棵樹苗。黃河兩岸曾經貧瘠的荒山大部分已被蒼翠的側柏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發揮重點生態工程在國土綠化和改善生態中的主體作用,天然林保護工程完成建設任務6191.2萬畝,退耕還林還草9939.2萬畝,三北、長江等重點防護林工程營造林1.83億畝,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完成建設任務6075.2萬畝,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完成2972萬畝,國家儲備林工程完成8550.5萬畝。

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國土綠化步伐全面加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森林面積淨增近3.75億畝,其中人工林面積穩居世界第一。

科學、生態、節儉,國土綠化注重高質量

國土綠化,重數量更重質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解決好“在哪種”“種什麼”“怎麼種”“怎麼管”4個關鍵問題,“高質量”成為造林綠化工作關鍵詞,我國逐步走出了一條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之路。

為了解決好樹在哪裡種的問題,河南各地積極挖掘造林用地潛力,用好石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山區困難地、農村“四旁”隙地等,全省共新挖掘出綠化用地815萬畝。

優化樹種結構,解決種什麼問題。各地堅持以水定綠、量水而行,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荒則荒,造林綠化積極採用鄉土樹種。

擴大增量優化存量,鞏固提升森林質量。沿著重慶市渝北區玉峰山蜿蜒的臨崖步道攀爬,一片新栽的樹林映入眼帘。“這裡原來是一片馬尾鬆林,得了鬆材線虫病。我們將疫木處理后,補植了楠木、香樟等鄉土闊葉樹種。”玉峰山森林公園義務植樹基地負責人朱嘉高介紹,如今,這裡已經變成了一條高質量的城市綠帶。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積極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年均完成森林撫育1.24億畝,森林生態系統質量、穩定性和碳匯能力穩步提高。

端穩“生態碗”,日子越過越紅火

安徽省滁州市南譙區施集鎮蘆柴河萬畝麻櫟產業基地裡,片片麻櫟林挺立。滁州市昌春木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昌春介紹,麻櫟除了可加工制成環保木炭,其枝丫還是優質的食用菌栽培原料,櫟樹葉也是柞蠶喜愛的食物。合作社吸納了1.2萬戶農民,發展木炭、食用菌、柞蠶和林產化工等產業鏈,年產值超過10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了生態受保護、林業增效益、百姓得實惠。目前,全國林業產業總產值突破8萬億元,形成了經濟林、木竹加工、生態旅游康養3個產值過萬億的支柱產業,涌現出木本油料、林下經濟、花卉等一批新興產業。其中,全國林下經濟經營和利用林地面積超過6億畝,從業人數達3400萬人。

“端穩‘生態碗’,日子越過越紅火。”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隆安縣屏山鄉上琴村脫貧戶李世才說,他是村裡的生態護林員,每年有1萬元的管護補助,工作之余又發展了八角種植和林下養牛,去年全家人均收入達1.1萬元。在全國,110萬余名像他這樣的生態護林員實現“一人護林、一戶脫貧”。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林草部門大力推進生態補償扶貧、國土綠化扶貧、生態產業扶貧,助力2000多萬人脫貧增收。(記者 顧仲陽)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