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衡陽市蒸湘區聯合街道:“黨建聯盟+”創新型共治社區

2022年03月24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黨建聯盟 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黨建聯盟 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社區治理得好不好,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湖南衡陽市蒸湘區聯合街道以近鄰黨建為抓手,打造創新型共治社區,依靠黨建聯盟形成“一核多元”工作體系,靠黨員先鋒模范引領,不斷拓展豐富的“黨建聯盟+”模式,不斷健全群眾需求清單,為共建共治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按下“快進鍵”。

黨建聯盟+黨史學習教育

參觀一次紅色展覽、誦讀一篇紅色經典、觀看一場紅色演出……張家山社區黨建聯盟+黨史學習教育共同打造紅色教育矩陣。

“解放以前都是破破爛爛的土馬路,但是你們看現在,錯落有致的樓房、平整通暢的瀝青路、一排排矗立的路燈,小區裡還有免費齊全的健身器材……這些變化都離不開黨的好政策,離不開一代代黨員的艱苦奮斗。”黨建聯盟黨史大課堂“銘記百年黨史”聽老黨員講憶苦思甜的故事和學習家風家訓,大大提高了黨員群眾參與黨史學習教育的積極性和學習效果。通過這樣的學習方式,大家被老黨員那種艱苦奮斗、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所感動,同時銘記家庭是人生第一個課堂,黨員群眾紛紛表示要以老黨員為榜樣,多為群眾辦實事,傳承紅色精神,不忘初心,踐行使命。

黨建聯盟+綜合治理

“現在各個執法部門都進我們小區,小區裡違法亂建和車輛亂停亂放問題都改善了,這樣的環境我們住的也舒服,還有那個‘法治長廊’每次散步我都會小孩去那邊看看,給她講解法律知識。”洪家灣社區香榭麗舍小區業主張女士談及小區變化十分高興。

社區與小區物業黨支部打造法治物業示范小區,將“法治物業”和“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有機結合,推動法治賦能觸角向小區延伸,把法治文化“軟實力”變“硬支撐”。自法治物業建設以來總計解群眾矛盾糾紛13起,發放《民法典》《消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知識宣傳手冊1800余份。

黨建聯盟+文明創建

“急需人手協助社區宣傳文明創建!”在幸福路社區志願者群裡,社區書記剛一發布需求,窗口便不斷彈出“我來!”“我上!”幸福路社區積極發動物業人員、黨員樓棟長、衡陽群眾志願者,勸阻樓道、綠化帶亂堆亂放等不文明行為。在一次樓棟懇談會上,年逾七旬的歐陽孝德老人說道:“我們的人居環境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都養成了文明的好習慣,我們的社會就和諧美好了。”

社區及時連接黨建聯盟單位,開展“樓道革命”專項整治行動,組織聯盟單位黨組織、黨員志願先鋒隊認領小區樓道或單元,針對社區各老舊小區樓棟內的小廣告、亂堆放、亂停放等問題進行集中清理。

黨建聯盟+志願服務

“組織召喚,永遠都在。”這是岳屏新村社區老兵防溺志願服務隊最響亮的口號。

社區退伍老兵黃敏余為此志願服務隊隊長,為了確保群眾生命安全,他主動承擔漁塘巡查工作,每天早中晚三次巡查,無一例外。有人笑著問,“何必攬些麻煩事。”他說:“我是一名軍人,更是一名黨員,隻要組織有需要,我都必須執行”。

“黨建聯盟+志願服務”在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的同時,也將社區黨組織、轄區單位黨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居民小區黨小組連成一線,實現了黨的建設全覆蓋和社區與駐區單位的共駐共建、互聯互通。社區服務力量由原來的“單兵作戰”向“群英薈萃”轉變。截至目前,街道5個黨建聯盟共開展各類活動60余場。

從法治物業示范小區到助力文明創建,從攜手共進“擋”疫情到防溺水志願服務隊,聯合街道深化“近鄰黨建、資源相融”內涵機制,依托共治隊伍,以形式多樣的志願活動,在黨群之間架起了一座座連心橋,形成居民與組織之間近鄰守護、組織與組織之間近鄰共建的共治社區新風尚。(雷雲 王芬 顏聰 李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