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湘陰:“掃樓敲門”行動夯實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03月26日11:09 | 來源:  
小字號

“如果有外地回來的親人朋友,請主動到社區報備……”3月25日8時,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文星街道三井頭社區三網格網格長熊莉身著“紅馬甲”就開始了當日的“掃樓敲門”行動。她們兩人一組,一戶一戶敲開社區商家大門,查驗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摸排有無外來人員。連日來,該縣15個鄉鎮(街道)、210個村(社區)的3萬余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加入“掃樓敲門”大軍中,夯實疫情防控屏障。

湘陰地處長岳益三市交界處,交通物流便利,且外出務工人員較多。3月17日,該縣在外地返鄉人員中發現1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后,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作出部署,組織各鄉鎮(街道)、村(社區)對所在轄區全面開展“掃樓敲門”行動。

該縣採取網格化工作機制分片分區、定人定位,以樓棟、村組為單位全面開展“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核實近期外省來(返)縣人員、省內有疫情風險地區來(返)縣人員,准確掌握已來(返)縣未報備人員情況、已動身尚未來(返)縣人員情況、意向來(返)縣人員情況,建立相關台賬,確保不漏一樓一棟、不落一戶一人。疫情發生地新泉鎮動員黨員干部、志願者組建起20支防疫工作隊,2日內完成3輪全覆蓋走訪排查。全縣成立356支黨員先鋒隊,依托“大數據+網格化”,開展“拉網式”、“地毯式”的“掃樓敲門”行動,全面精准摸排相關人員,確保不漏一人。

針對排查出的“三類情況”,該縣有的放矢落實針對性管控措施。對意向來(返)縣人員特別是疫情風險地區的,主動做好思想勸導工作,做到盡量不返鄉﹔對因特殊情況確需來(返)縣的,要求提前2天報備,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落地即查即檢﹔對已來(返)縣人員,堅持落地即落實健康服務措施。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嚴格執行“五包一”責任制,強化醫療和生活服務保障。 (易和平 梁軍 張盛楠)

來源:湘陰縣委宣傳部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