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書記省長躬身力行 描繪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模樣”

2022年06月28日09:41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編者按:本月,對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實踐”,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6月1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參加代表小組主題活動,牽頭督辦代表建議。6月16日,省長毛偉明主持召開領辦省人大常委會重點處理建議座談會。這意味著,湖南實現了省級領導干部代表參加代表小組主題活動、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牽頭督辦代表建議和省人民政府領導領辦代表建議的“三個全覆蓋”。

  “三個全覆蓋”,意義非凡。

  在實踐中,湖南通過發揮“關鍵少數”的模范帶頭作用,以“三個全覆蓋”推動全省各級人大代表密切聯系群眾為民辦實事,推動代表建議工作“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推動代表工作全面提質增效。

  張慶偉參加代表小組主題活動,牽頭督辦代表建議

  走下去,走進去。面對面,心連心。

  6月13日,是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所在省人大代表株洲第三小組開展活動的日子。

  當天一早,張慶偉從長沙趕到代表小組所在地株洲醴陵,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參加代表小組主題活動,牽頭督辦關於促進陶瓷產業集群發展的代表建議。

  張慶偉和代表們一道,實地視察陶瓷研究所、企業生產車間、產品工藝流程,看望走訪陶瓷藝術大師、企業一線工人、當地人民群眾,看現場、問情況、聽意見,全面了解陶瓷產業發展面臨的形勢、發展現狀、特點優勢,以及存在的困難問題等。

  在隨后主持召開的座談會上,張慶偉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說這次到株洲就是落實湖南省制度性安排,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參加代表主題小組活動,以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身份牽頭督辦代表建議,推動湖南省級領導干部代表“三個全覆蓋”走深走實。

  張慶偉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廣大人大代表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貫穿依法履職全過程,以黨的創新理論統攬和指導人大工作,不斷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機制,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要自覺服務中心大局強擔當,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科學謀劃推進人大工作,積極主動建言獻策,支持和幫助有關方面加強和改進工作,為全面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作出應有貢獻。要突出增進民生福祉踐初心,以代表活動等為抓手,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各級各部門要充分尊重代表主體地位,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豐富和拓展聯系代表的渠道,加強代表工作成果的轉化運用,積極吸納“金點子”“良方子”,為代表依法履職提供更好保障。

  毛偉明主持召開座談會,領辦重點處理建議

  代表建議反映的是人民的心聲,辦理代表建議是政府法定職責。辦理任務絕大部分在政府,辦理實效好不好主要靠政府,代表滿意不滿意關鍵看政府。

  6月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毛偉明在長沙主持召開其領辦的關於優化綠心地區空間規劃、助推長株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等3件“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類重點處理建議辦理工作座談會。

  會上,毛偉明與提出建議代表聽取了3個主辦單位和7個會辦單位辦理工作情況的報告,逐一征詢代表對辦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對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要求承辦單位逐條作出回應。

  為增進代表對長株潭一體化的深入了解,增強承辦單位辦好建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毛偉明會前特別安排主辦單位之一的省自然資源廳精心制作了專題PPT,全面詳細介紹長株潭一體化意義、規劃和發展願景。

  毛偉明強調,要堅持“干”字當頭、“實”字托底,辦好代表建議。要提高站位,把辦好代表建議作為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凝聚改革發展合力的重要抓手,更好回應群眾關切、維護群眾權益。要分類施策,對能夠立即解決的問題,要及時研究解決﹔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如實說明情況並明確辦理時限﹔對不符合法律政策的,要做好說明解釋。要注重實效,把工作重點放在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實現由“辦文”向“辦事”、“答復”向“落實”、“解釋”向“解決”轉變。要優化機制,把建議辦理作為“一把手”工程,及時向代表介紹辦理情況,加大考核督辦力度,實現以考促辦、真考實辦。

  “三個全覆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實踐”

  湖南省推行省人民政府領導領辦重點處理建議始於2013年,全面推進省級領導干部代表參加代表小組主題活動始於2019年。

  2021年,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召開之后,湖南省委召開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推進會,對如何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等工作進行部署。

  2022年,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對具有湖南辨識度的省級領導干部代表參加代表小組主題活動、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督辦重點處理建議、省人民政府領導人員領辦重點處理建議等工作進行了創新完善,實現“三個全覆蓋”。

  比如,每次省級領導干部代表參加代表主題小組活動前,省級領導干部代表所在代表小組和市(州)、縣(市、區)人大常委會組織小組其他代表提前開展調研,了解情況,聽取意見,梳理問題﹔主題活動過程中,要注重緊扣活動主題,突出代表主體地位,保証代表充分發表意見﹔主題活動結束后,要認真梳理交辦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自交辦之日起3個月內將研究辦理落實情況向省級領導干部代表、所在代表小組和省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機構反饋。

  在建議辦理方面,湖南確定15類43件代表建議為2022年度重點處理建議,實現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牽頭督辦,省人民政府省長、副省長領辦重點處理建議全覆蓋﹔要求重點處理建議答復前必須征求負責對口督辦的省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意見,並報經領辦或督辦的省級領導同意。9月份,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將聽取和審議5家承辦單位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情況匯報,並組織代表開展評議﹔11月份,還將首次對8家承辦單位建議辦理工作進行專題詢問。

  在省級領導干部高位引領推動下,省人大常委會不斷完善代表建議“大督辦”機制,對本屆以來省人大代表提出的7265件建議辦理全面進行“回頭看”,同時對全部1263件B類件逐件跟蹤督辦並組織專項督查,推動建議辦理代表真滿意、群眾真受益,實現本屆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圓滿收官。(記者 吳公然 通訊員 孟浩 譚志勇)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