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增強歷史自覺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

2022年07月01日08:3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增強歷史自覺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

30日下午,十二屆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第六次集體(擴大)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傳、推廣和轉化,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強大精神文化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委副書記朱國賢參加學習。

省領導王雙全、李殿勛、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張迎春、劉蓮玉、謝建輝、張劍飛、楊維剛、彭國甫、陳文浩、何報翔、陳飛、李建中、王一鷗、烏蘭、黃蘭香、張大方、賴明勇、胡旭晟、易鵬飛、張灼華、胡偉林、李民參加學習。

張慶偉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哪裡來、向哪裡去”“傳承什麼、怎樣傳承”等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對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文明交流互鑒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更加自覺主動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當代社會相適應、同現代化進程相適應,不斷匯聚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加快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精神力量。

張慶偉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賦予了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光輝典范。要堅定文化自信,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兩個結合”理論特質的認識,充分認識這一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張慶偉強調,要堅持守正創新,高質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湖湘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古為今用挖掘好優秀傳統文化,充分運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弄清楚中華民族共同體發展路向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演進格局,弄清楚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和發展形態,更好發揮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傳承弘揚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經世致用、兼收並蓄的湖湘文化精神,不斷賦予湖湘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表現形式。培根鑄魂傳承好革命文化紅色文化,深入挖掘提煉與湖南相關的革命精神,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與時俱進發展好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提高我省文化軟實力。

張慶偉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形成傳承中華文明、加強文化建設的濃厚氛圍。把傳承中華文明、加強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做大做強做優文化產業,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文化供給。各級領導干部要敬畏歷史、敬畏優秀傳統文化,認真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湖湘文化,重視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為推動新時代我省文化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省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湖南師范大學教授鄭佳明作輔導報告。(記者 鄧晶琎)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