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代表座談

2022年06月27日08:2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在湘召開期間,26日下午,中國科協、省政府聯合主辦湖南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講話,會議由省委副書記朱國賢主持。

  中國科協領導徐延豪、張桂華,省領導吳桂英、劉蓮玉、陳飛、胡旭晟,中南大學校長、省科協主席田紅旗,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出席。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連日來,中國科協邀請院士專家領銜10個調研組,深入我省重點企業、產業園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開展專題調研。會上,王懷民、羅錫文、楊華勇、謝在庫、萬建民、柴立元、廖湘科、楊煥明、穆榮平、李平等10位院士專家圍繞打造“三個高地”、種業創新、北斗應用與數字經濟發展等問題,分別介紹各組調研成果,為湖南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出謀獻策。

  萬鋼高度贊賞院士專家服務湖南的課題調研成果,並充分肯定近年來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科技創新取得的成就。結合院士專家的觀點,他希望湖南要提升產業鏈完整性,加大產業核心技術攻關和龍頭企業培育力度,進一步優化產業生態環境,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要加快轉型升級步伐,以科技力量著力補短板、鍛長板,持續推動湖南裝備制造、軌道交通、北斗等優勢產業創新發展,培塑國際競爭新優勢。要培育特色農業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立足湖南農業科技創新基礎和優勢條件,著力打造現代種業、智慧農機、綠色低碳農業,以科技創新推動湖南省鄉村產業振興。

  萬鋼強調,中國科協要拓展政治引領政治吸納廣度深度,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智庫,匯聚廣大科技工作者智慧,主動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要建立健全服務區域發展常態化機制,構建學會智庫、高校智庫、區域智庫協同聯動機制,形成“需求庫”“人才庫”“項目庫”和“成果庫”,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要加強成果凝練,促進調研資源向決策咨詢資源轉化,將院士專家的建議切實轉化為湖南推動科技進步的良方和創新驅動發展的妙策。中國科協將繼續發揮廣泛聯系科技工作者的優勢,以此次年會在湘召開為新起點,完善院士專家、科協智庫與湖南的良好溝通機制,助力湖南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高質量發展插上更加強健的科技翅膀。

  毛偉明說,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是一個高水平、高格局、高站位的年會,年會在湖南舉辦,既是對湖南的鼓勵和鞭策,也是對湖南科技創新、科學普及工作的關心和厚愛。各位院士專家把“國之大者”與研究領域結合起來,把專業理論和發展實際結合起來,從湖南高質量發展全局想問題、提建議,我們將認真梳理消化、充分吸納,將院士專家的智慧轉化為創新發展的成效。

  毛偉明指出,近年來,湖南始終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連續兩年實施十大科技攻關項目,近3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5.8%,獲得國家科學獎勵73項,在湘兩院院士42人,高新技術企業過萬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過萬億元。當前,湖南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千載難逢的機遇,迫切需要廣大院士專家的智力支持。希望中國科協和各位院士專家助力湖南打造“三個高地”、開展高水平攻關、搭建高能級平台、培引高端化人才、推動高效率轉化,在先進計算、裝備制造、航空航天等領域開展基礎研究、集成攻關,推動更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湘布局,讓更多優秀科技成果在湖南轉化見效。湖南將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完善高端人才入湘、落戶、居住、工作、生活等政策,以一流生態激活創新“一江春水”,讓各位院士專家安心在湘施展才華、發揮作用。

  座談會后,省政府與中國科協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加強智庫建設、服務湖南黨委政府科學決策,加強資源匯聚、促進科技經濟融合,加強科學普及、提升公眾科學素質,加強開放合作、促進營造良好創新生態等達成協議。(記者 孫敏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