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疾控中心:堅持“入湘即查”,嚴格落實5個“100%”

2022年04月02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最近,我省多個市州發生本土疫情,且大部分是由外省外溢疫情引起,“外防輸入”的壓力明顯加大,需全民參與,共同防守。昨日,省疾控中心鄭重提醒:各地要嚴防輸入,加強對外省入湘人員的登記摸排和健康監測。

記者梳理發現,3月14日至3月29日12時,長沙市本輪疫情22例感染者中,通過外省返長重點人群篩查發現6例,重點區域核酸篩查發現2例,密切接觸者篩查發現14例。

從長沙各交通樞紐來看,目前都在加強疫情防控。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嚴格實行遠端48小時核酸証明登機,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緊盯檢疫檢測、交接轉運、清潔消殺等防疫每一個環節,嚴格規范操作,確保閉環管理、無縫銜接。長沙火車站出口進行了智能升級改造,加裝健康碼人臉識別閘機,查看出站人流健康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情況等信息。高鐵站、汽車站均實行全面引導、全力排查,設置專門採樣點,對外省來長人員以及有需要的人群實行免費落地檢測,逢進必檢場所碼,並對紅、黃碼人員分類實行精准管控。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省疾控中心指出,按照我省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各地要嚴格執行“入湘先報”措施,對外省所有通過民航、鐵路、水路、公路等方式進入我省的旅客,嚴格落實100%測溫、100%佩戴口罩、100%查驗健康碼、100%查驗行程卡、100%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對近14天有疫情發生省市入湘人員,要堅持落地24小時內核酸檢測﹔對來自疫情外溢風險較大地區的入湘旅客嚴格落實“入湘即查、入湘即檢、入湘即交接”的相關規定。

同時,各地要加強對外省入湘人員的登記摸排和健康監測,落實高中風險地區、來自疫情發生地、涉疫群體等高風險人員的防疫服務和排查管控,按要求做好隔離觀察、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等工作。

清明假期即將來臨,省疾控中心提醒,各地要倡導文明祭掃方式,嚴防因人員流動、聚集引發疫情傳播。一定要注意落實個人防護措施,減少感染新冠的風險,不建議做跨省旅行。(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張恆嬌 楊浩 張斯鈺)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