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開福區紀委監委:既“督”又“戰”,筑牢防疫戰線

2022年04月07日16:11 | 來源:  
小字號

疫情防控風險點在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當前,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疫情出現局部病例散發,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該區紀委監委立足監督首責,從嚴從細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持“室組地”上下聯動、協同貫通,下沉一線靠前監督。抓住關鍵環節和突出問題,著力提高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前瞻性、針對性、精准性。

區級督導 推動落實落細防疫措施

嚴格落實市紀委《關於切實做好當前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的相關要求,把握監督重點,推動責任落實,把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立足職能職責,主動監督、力量下沉,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落細。

區紀委監委發揮督查利劍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制定《開福區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成立2個督查組和1個復查組,開展全區疫情防控專項監督行動。聚焦人員管控、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場所管理、物資儲備、宣傳引導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對全區機關單位、學校醫院、隔離酒店、核酸檢測點、養老機構、建筑工地、商超旅館等重點場所開展全方位監督檢查,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疫情防控責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截至4月6日,督察組累計開展檢查90余批次,檢查各類場所620余處,下發督查通報16期,對防控工作發現的問題及時交辦,要求立行立改。

專項督導 確保防疫生產兩不誤

按照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開福區紀委監委深入開展核酸檢測點醫療廢物處置、採樣送檢、經濟生產等方面開展專項督導工作,確保防疫和生產兩不誤。

開福區疫情防控復核督查組在轄區核酸採樣點開展醫療廢物處置專項督察,督查組要求相關責任單位要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醫療廢物處置協調監管要做到情況明、數字准、責任清﹔駐區教育局紀檢監察組派出專人駐守區衛健局,確保各街道全員核酸檢測運送樣本完好,送檢工作按時、有序、高效完成。

駐區住建局紀檢監察組組織區公建中心等監督單位工作人員,對大屋山農民安置房等多個建設項目進行了場所碼落實、人員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進行聯合督查,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全區16個街道紀工委組成的督察組,對區內263家快遞點日常消殺、從業人員每日體溫測量等方面進行專項督察。

既督又戰 下沉一線筑牢疫情防線

全區各級紀檢監察干部既督又戰,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區紀委監委機關派出3名防疫突擊隊隊員,黨總支全體黨員干部分批深入湘雅路街道、芙蓉北路街道、通泰街街道等9個社區一線,助力完成各輪核酸檢測任。協助社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及時了解疫情防控中群眾實際訴求,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同時對涉“疫”信訪舉報開通綠色通道,完善“接收、交辦、聯系、處置、反饋”快速反應機制,對信訪舉報、監督檢查發現的涉疫問題,優先處置、快查快結、及時回應,用心用情用力架好“連心橋”。

“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把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主動監督、力量下沉,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落細。”開福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譚麗 張盛楠)

來源:開福區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