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熊清泉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長沙舉行

2022年06月25日10: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熊清泉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長沙舉行

張慶偉毛偉明李微微朱國賢等前往送別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共湖南省委原書記熊清泉同志遺體送別儀式,6月24日上午在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舉行。

熊清泉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6月20日零時32分在長沙逝世,享年95歲。

24日上午,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銘德廳內庄嚴肅穆。熊清泉同志的遺體安臥在鮮花翠柏叢中,身上覆蓋著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9時許,張慶偉、毛偉明、李微微、朱國賢、王雙全、李殿勛、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張迎春和楊正午、王克英、胡彪等同志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熊清泉同志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熊清泉同志的遺體三鞠躬,並向熊清泉同志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和省級老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各市州,有關方面和社會各界代表,熊清泉同志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前往送別或以各種方式表示哀悼。

熊清泉同志1927年12月出生於湖南省雙峰縣(原湘鄉縣)杏子鋪鎮。1949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9月,先后任衡山縣委辦公室秘書,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縣委辦公室主任,縣委常委。1954年8月,任省委農村工作部互助合作處副處長。1956年4月,任省委組織部辦公室主任。1965年3月,任湘潭地委副書記兼韶山區委書記、韶山公社書記。1970年1月,任湘東鐵路工程指揮部副政委、湘潭市革委會副主任。1971年2月,任湘潭地委副書記兼湘潭市委副書記。1975年4月,兼任湘潭市委書記、市革委會主任。1978年6月,先后任零陵地委副書記、行署副專員。1980年8月,任郴州地委書記。1981年12月,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第二書記、市長。1983年1月,任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1985年6月任湖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1988年4月,任湖南省委書記。2004年7月離休。熊清泉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委員(1985年9月增補)和第十三屆中央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十七次、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和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熊清泉同志在74年的革命生涯中,為黨和人民事業傾注了全部忠誠、奉獻了畢生精力。他在省委主要領導崗位工作期間,展現了優秀的政治品質和領導才干,做了很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實事,為湖南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圍繞發展農業,他提出在穩定糧食產量的基礎上,突出抓好農業內部結構調整,把發展鄉鎮企業和多種經營放在重要位置,激發了農業農村經濟活力。圍繞發展工業,他提出下決心打好振興工業的總體戰,加強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建設,江埡水庫工程、涔天河水利工程、石長鐵路、張家界機場等重大項目,都在此階段開工建設或建成投產。圍繞促進改革開放,他提出湖南對外開放開發的第一個總方針,即“以引進促改造、以外經促外貿、以開放促開發”的“三促”方針,相繼推動湘南改革開放過渡試驗區、懷化山區開放開發試驗區、長沙高新技術開發區設立,成功舉辦“三節三會”(中國湖南汨羅江國際龍舟節、中國湖南國際煙花節和中國湖南國際森林保護節,長沙、深圳、阿姆斯特丹經貿洽談會),開創了湖南改革開放的嶄新局面。圍繞加強黨的建設,他帶領全省上下推進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有力推動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增強黨性、加強團結、轉變作風。

熊清泉同志離休后,仍然堅守赤子之心、永葆革命熱情,繼續努力為黨工作,關注科教事業發展,發起創立了湖南省教師獎勵基金會並擔任理事長,支持創立了袁隆平農業科技獎勵基金會、周光召科技獎勵基金會,分別擔任名譽會長、會長,兼任湖南省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第一會長,為黨和人民事業貢獻余熱。

熊清泉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他始終堅持崇高理想、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勇於開拓進取,始終堅持初心情懷、心中裝著人民,始終堅持一心為公、做人光明磊落,始終堅持清正廉潔、恪守紀律規矩。我們要學習他忠誠老實的政治品格、務實擔當的革命情懷、公正清廉的作風操守,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記者 鄧晶琎 周帙恆)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