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開福區:“網格化+監督”撐起疫情“防護盾”

2022年04月08日14:09 | 來源:  
小字號

“146%、151%、109%、147%、150%……”這是湖南省長沙市通泰街街道五輪區域核酸的完成率,這些數字的背后,是通泰街街道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化”治理優勢,精細化運作疫情防控“網格化”治理機制,精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的生動寫照,也是街道、社區紀檢監察組織充分發揮監督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堤壩,彰顯監督利劍作用的縮影。

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通泰街街道紀工委、各社區紀委迅速響應,聞令而動,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據省市區紀委監委的有關要求和街道黨工委一“網”打盡筑成堅固防線,牢牢把握“防疫戰”主動權的部署安排,聚焦“網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堅守疫情防控一線,既督又戰,用嚴督實導和擔當堅守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

下沉有速度,以全面鋪排筑牢疫情防控“責任牆”

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到哪裡,街道紀工委和社區紀委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實行“1+1+N”轄區人員摸底模式,即1個社區負責人+1個網格員+N個志願者,志願者包括樓棟長、物業管家、熱心黨員、居民,利用摸排建立的網格微信群進行輔助摸排和防疫宣傳。進一步壓實小區、樓宇物業責任,及時上報樓棟居民、企業員工動態,形成一目了然的“網格平面圖”。針對摸排出的重點人群,對社區建立監管台賬、“五包一”責任落實等情況持續進行督查。對發現的問題跟蹤反饋,每日下發督查通報,進一步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多途徑全覆蓋筑牢疫情防控堅強防線。

監督有力度,以精准監督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

“負責開放式小區的街、社干部、工作人員有沒有認真開展敲門行動?摸排出來的人員是否存在變動,是否能夠確保核酸檢測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在多次區域核酸檢測過程中,街道紀工委不僅對各社區核酸監測點、位規范採樣、人員到崗履職等核酸檢測工作“有序”開展情況進行監督,還對網格化人員摸排、流動檢測點精准到位等核酸檢測工作“高效”開展情況進行督導,通過精准監督確保群防群控機制執行到位,積極做好網格化管理下的防疫之治,確保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

服務有溫度,以盡職盡責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社區紀檢監察干部、工作人員既當“監督員”,又當“戰斗員”,積極參與配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始終戰“疫”在一線。積極接受“培訓”,在防疫一線是信息錄入人員,是秩序維護志願者,也是上門摸排網格員……與醫護人員一起,對高齡、體弱老人、孕婦、殘障人士等特殊困難群體,開展“敲門行動+上門服務”,確保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同時叮囑他們做好日常防護和室內消毒,著力解決社區“空巢、獨居、重病、失能”等人群的生活困難,提供及時精准的服務。在區域核酸檢測工作中,全面摸清、動態掌握全街39個網格的網格全員底數及特殊人群情況,加強宣傳引導,確保居民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做到在抗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貢獻紀檢力量。(譚麗 張盛楠)

來源:開福區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